▲▼曾博恩改编新作《TAIWAN》。(图/翻摄自YouTube/帐号名称STR Network)

▲站在音乐人和版权的角度,《CHINA》作曲者无法接受曾博恩改编新作《TAIWAN》,在未告知和申请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侵权并盈利。(图/翻摄自YouTube/帐号名称STR Network)


记者陈政录/台北报导

YouTuber博恩「二创」行为玩大了!日前受艺人刘乐妍《CHINA》MV灵感启发,制作《TAIWAN》歌曲、MV并上传各大平台的曾博恩和萨泰尔娱乐,由于内容涉及侵权,在几经思索18天后,为《CHINA》作曲的音乐人吴健成6月2日一早,首次在脸书发出声明,呼吁侵权者停止侵权行为,将全部违法获利捐给台湾的公益组织。

根据吴健成的197字声明全文,他表示,「我是《CHINA》这首歌的曲作者,也是这首歌『作曲』部分的100%完整著作权利人。三年前歌手找到我,便有了这首根据她风格打造的旋律。」

▲▼《CHINA》作曲者吴健成对于曾博恩《TAIWAN》涉及侵权的说明。(图/取自吴健成脸书)

▲《CHINA》作曲者吴健成对于曾博恩《TAIWAN》涉及侵权的声明。(图/取自吴健成脸书)

声明强调,「作为一名音乐人,对于此次事件,有且只有一个诉求:请侵权者停止侵权行为,无须赔偿给我,但请将全部违法获利,捐给台湾公益组织。

声明在结尾时表示,「这是我全部完整的声明内容,此前、此后,我没有以及不再对此事件发表任何看法。恳请媒体朋友们不要过度解读。感谢所有人!」最末署名—吴健成 Jason Wu。

据了解,赴中国大陆发展的艺人刘乐妍3年前,找上音乐制作人吴健成作曲,前前后后共花100万元拍自创曲《CHINA》MV,邀郭书廷担任男主角,后觉得MV成果「不喜欢」,但近期被「我爱卡拉OK」等平台流出,内容洗脑,引发网友热议。

▲刘乐妍MV男主角发声明。(图/翻摄自YouTube/我爱卡拉OK官方频道)

▲刘乐妍《CHINA》MV近期意外流出引发讨论(图/翻摄自YouTube/我爱卡拉OK官方频道)

接著,曾博恩以此为灵感二创为《TAIWAN》,复制《CHINA》曲调,自己填词将山东、北京、上海等地名置换为台湾的县市和特色,还找来同一位男主角出演MV,极富讽刺意味的内容加上大尺度变装演出,截至6月1日晚间,在Youtube上已有超过512万次点阅,内容还上传各大音乐平台,萨泰尔娱乐更进一步发起二创征件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TAIWAN》在Youtube上的词、曲仍分别为曾博恩、DJ Hauer,音乐平台上的《TAIWAN》词曲作者已于近日被改为无名氏,但对于如有脸书粉专「高度台味」发文抨击,博恩的MV「把台湾创作者都当塑胶?」、「羞辱女显气质」,以及网路上部分侵权的质疑,目前曾博恩和萨泰尔娱乐均并未做出明确回应。

▼曾博恩的《TAIWAN》还发起进一步的二创征集活动。(图/翻摄自Youtube、FB)

▲▼曾博恩的《TAIWAN》还发起进一步的二创征集活动。(图/翻摄自Youtube、FB)

►我该答应女友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