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般吃饭后两小时再去跑步,或者跑完之后半小时再吃饭。


!从高二开始跑步,一年瘦了40斤,跑步的习惯一直到现在!1km测试3分单几秒,1.5km5分单几秒,半马能够跑进1小时55分,我觉得这种应该属于中上水平吧(自恋脸)。

首先,回答「饭前还是饭后跑步?」

不管是为了减脂和其他目的,饭前跑步都是极好的,或者说不饱的状态下跑步。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吃饱了,其实跑步挺不舒服的,要么就是胃胀,要么就是反胃。就像你吃完饭就跳跃运动一样。而不是说什么减脂效果最好巴拉巴拉的,我们做一件事情毕竟是为了舒服。

为什么推荐在不饱的情况下,甚至是空腹的情况下跑步呢?

我们锻炼是为了减轻体重或者是消耗不必要的脂肪。所以我们应该先弄清楚,糖(碳水)、脂肪、蛋白质,这三者的基本概念。

生理层面上,血糖是最容易且最便捷被分解而加以应用的,但是因为相同当量(更专业来说是相同的摩尔量)脂肪分解产生的KJ(千焦),也就是我们特别关注的热量,是比糖多的(同样也比蛋白质多)。并且在进化过程中,我们祖先因为食物的缺乏,会在营养过剩的情况下,将一定的糖转化成脂肪,一是为了过冬,而是为了应付食物缺乏的时候。综合下来,我们当吃得好的时候,就会有脂肪囤积。也就是说消耗&。

但是因为血液中有大量的糖,而脂肪一般是在组织中,所以当我们需要能量的时候,身体会优先选择牺牲糖,而不是脂肪。

关于跑步的时间,这里面有蛮多误区的,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最可怕的一个就是「30分钟」概念;说什么,必须跑步在30分钟之上才有效。

其实这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前面提到了,我们会优先选择牺牲/消耗血糖,为了减脂,我们会先将血糖水平下降,而后就会消耗部分脂肪,这就是为何减脂的时候,我们都会被推荐,先做一点力量训练。一是因为力量训练需要更多的精力和力气,所以在剧烈的有氧运动之前,效果会更好,也会更安全;二是需要力量训练消耗一定的糖/碳水。但是绝对不是说,我只要一跑步,就必须跑够30分钟。而是更倾向于将跑步放在运动周期的后半部分,这样效果更好。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半空腹跑步的原因,本来血糖就有本底水平,在进食之后半个小时左右,血糖会急速上升,就会大大拖延你减脂的最好时机。

并且,即便是你只跑步,30分钟这个概念也是不准确的。

跟自己的心率也有关系,健身的时候,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就是心率,往往认为在最适心率中的有氧的减脂效率是最高的,最适心率=最高心率*(0.6~0.7),最高心率可以通过220-年龄求得,也就是20-30岁的人,最适心率在110~130之间。所以说你如果那种散步的跑步,心率大概在100左右,其实还不如快走,跑10个小时可能都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所以减脂或者跑步的时候,一定关注自己的运动时间和心率。

不是说,达到最适心率和最适时间的时候,血糖就没了或者不消耗了,而是相对来说更多消耗的是脂肪,血糖作为单一能量供应源不能满足剧烈的消耗。所以不推荐高心率的长时间跑步,因为消耗脂肪的比例在高心率下又会降低。(我就不放图了,应该很容易找到各心率段,所消耗物质的百分比)。

其次,有很多人推荐早上跑步,其实这个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于我来说,是非常不推荐晨跑的。

1、 早上刚刚睡醒的情况下,对身体的控制力、对环境的反应力还不高,很容易造成受伤或发生意外,特别是喜欢跑大街的runner。

2、 建议是在醒来30分钟之后再跑步,但这个就和平时的工作时间不太友好,本来每天7点就要赶地铁,6点就得洗漱做早饭。这个时候还要挤出30分钟(适应)+30分钟(跑步)的时间,其实是不理智的。

3、 跑完步之后,大家会有一点的疲惫,我大学的时候,早上出去晨跑,一般是回来睡一个回笼觉,不然上课就真的撑不住。

4、 早上对身体的控制不好、没有足够时间、跑完还会疲惫,这三点就足以抵消晨跑带来的减脂的好处。说的没错,醒来之后,血糖水平非常低,这个时候跑步事半功倍,但是前提是你有足够的运动量,才可以。所以没必要很形式主义,我早起30分钟,出去跑了10分钟,就当作一天的运动量足够了。这能欺骗自己,欺骗不了体重秤。

跑步之前一般会补充一点碳水,我会吃一块巧克力,或者有人说香蕉之类的都是可以的,碳水对于大脑来说就是一种兴奋剂,能够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所谓的愉悦感,能够告诉你,我要开始锻炼了!

而跑步之后,健身的人都知道,运动前补充碳水,运动后补充蛋白质。因为我们在将血糖水平消耗到极低之后,脂肪和肌肉都会分解,分解的快与慢,和两者的含量有关。但是不可避免的是肌肉也会分解,而肌肉就是结缔组织(哈哈哈哈,突然专业),结缔组织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所以为了防止我们已有肌肉的分解,我们会补充蛋白质。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你有动物蛋白(鸡胸肉)、植物蛋白(大豆)这种东西就可以稍微吃一点,或者是更加便捷的蛋白粉(不要对蛋白粉那么多偏见)。

跑步后千万不要,顺应你自己的欲望,去大吃一顿!

你第二天站在体重秤上的时候,会后悔的!亲身经历!

总结一下:空腹跑步;先无氧力量,而后有氧跑步;不建议晨跑;注意观察心率;跑步前补充些许碳水、跑步后补充蛋白质。

可能会跟大家有不同意见,白白胖胖我是从学生物和健身的经历中学习、总结和归纳的,欢迎讨论。谢谢!


跑步要在饭前,适当的运动自己出一点汗,排除身体垃圾也有好处。饭后只适合散步,这对人的胃好,如果是跑步的话会增加胃的消化,自己也可能会因为这样而肚子痛


如果要跑多的的话就在饭后跑(饭后1小时后)

少一点的话就可以在饭前跑


运动前至少30分钟吃一根香蕉或者一根谷物棒之类的碳水。提高血糖水平,避免低血糖,也可以提高运动表现。

在运动后进主食,让消耗的肌肉在休息中得到恢复与增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