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30几年来呼吁「平等对待黑人」的口号声再度在美国响起,明尼苏达州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对手无寸铁的黑人男性暴力执法致死,又一次掀开种族歧视的历史伤口。数百位民众接连数天在案发地抗议,28日暴力升级,民众打碎商店玻璃窗、到处纵火,焚烧警察分局大楼,火光及烟雾弥漫,人群闯入大肆破坏,高呼受害者死前的绝望求救:「我无法呼吸!」

暴力抗议过后的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多栋建筑成焦黑废墟,市中心恍若战区,明尼苏达州目前已出动国民兵维护治安。总统川普(Donald Trump)29日针对暴力示威发推,谴责并警告「完全缺乏领导能力」的明尼阿波利斯市长佛雷(Jacob Frey),「再不控制住状况,我就会派国民兵(National Guard)把工作做好」,川普也向州长沃茨(Tim Walz)表示:「一旦发生劫掠,军方就开枪镇压。」

....These THUGS are dishonoring the memory of George Floyd, and I won’t let that happen. Just spoke to Governor Tim Walz and told him that the Military is with him all the way. Any difficulty and we will assume control but, 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 Thank you!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May 29, 2020

国民兵出动「维持和平」

「黑人与棕色人种权益提倡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发起抗议,对抗警检体系内横行百年之久的种族歧视,抵制夺走无数黑人性命的白人至上主义。」社运人士李维兹(Mel Reeves)下午5时在地方政府机构外演讲,为示威抗议揭开序幕。天色渐晚,示威活动越来越暴力,警车、消防车连夜奔赴明尼阿波利斯市,数百名民众挤在街道上呼吁:「起诉警察!」

部分民众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警方射击催泪瓦斯驱散一群人,民众袭击警车,往警车扔石头、汽水瓶、洗衣粉瓶,洗劫附近超市Target的鸡蛋并扔向警局。明尼阿波利斯市宣布进入72小时紧急状态,市长佛雷更在声明中要求州政府提供援助,包括动用国民兵,以协助地方当局「恢复安全和平」。

美国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议者火烧当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楼。(AP)

美国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议者火烧当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楼。(AP)

明尼苏达州长沃茨(Tim Walz)28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国民兵帮助保护境内维持和平,「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死应导致司法与体系的变革,而不是更多死亡与破坏。」沃茨声明表示:「国民兵的目的是保护人民,保护示威者安全,保护中小企业主。」国民兵是听命于美国各州政府的地方军事部队,平时,联邦政府对国民兵只有指导权而没有指挥权,只有战时才能启动联邦徵调权。

死者佛洛伊德家属委任的民权律师克鲁普(Ben Crump)透过声明呼吁抗议者「不要沦为与压迫者一样的水准」,「抢劫和暴力分散我们集体发声的力量,为平息、治愈这起死亡案件为整个黑人社区带来的伤痛,城市和警察领导层需要研究他们的文化,并公开讨论难题。」

美国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议者火烧当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楼。(AP)

美国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议者火烧当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楼。(AP)

全美多处发生暴力示威、警民冲突

美国其他地方也发生抗议与混乱场面。28日,纽约市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纽约警员格里姆佩尔(John Grimpel)对《今日美国报》(USA TODAY)表示,曼哈顿有多人被捕,一名警官被垃圾桶砸中头部,另一名脸部遭到痛殴,其他警员则是被民众吐口水、恶言相向。

科罗拉多州众议员赫拉德(Leslie Herod)指出,有一群人跑到丹佛(Denver)的州议会大厦集会示威。当地记者证实警方有鸣枪警告民众,警察局表示没有人员伤亡。数十名抗议者聚集在芝加哥南边示威,社交媒体影片显示,示威者手持标语上写著「黑人的生命很重要」,并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No justice, no peace!),不要种族主义警察。」

佛洛伊德案:洛杉矶民众示威(AP)

佛洛伊德案:洛杉矶民众示威(AP)

暴力执法员警「前科」累累

46岁黑人男子佛洛伊德25日被警方质疑使用20美元假钞,在一家杂货店外遭警方上铐,颈部更被警察用膝盖压住,他不断呼救:「拜托。你膝盖压到我脖子,我不能呼吸……妈妈,妈妈。」但员警没有理会他的挣扎,短短5分钟,他死在员警的残暴执法下。旁观民众将现场直播到网路上,这段恐怖的杀人影片引发全美震惊,4名涉案警察也因此遭到解雇。

将膝盖抵在佛洛伊德脖颈上的44岁警察乔文(Derek Chauvin)成为众矢之的,他的私家车道上被洒满红色油漆,更有人拿油漆涂鸭「凶手」(murderer),但他没有对外发表言论。乔文的过去已经被公开,19年人民保姆生涯之中,有2次开枪执法,收过20起民众投诉,上级更两度对他发出警告信。

乔文第一次开枪是为了追捕持霰弹枪对准警员的嫌疑人,他的子弹杀死了嫌疑人,不过法院大陪审团当时认定他使用武力是适当的。第二次则是为了抓捕家暴妻子的嫌疑人,手无寸铁的嫌疑男子试图夺下乔文的枪,遭到乔文往腹部连开两枪。该名嫌疑人幸存下来但余悸犹存,指控乔文当时一心想杀死他。

佛洛伊德案:明尼阿波利斯民众示威变调(AP)

佛洛伊德案:明尼阿波利斯民众示威变调(AP)

警界专家谴责使用膝盖压颈

明尼苏达州联邦检察官麦唐诺(Erica MacDonald)和联邦调查局(FBI)干员德罗尔斯哈根(Rainer Drolshagen)发表共同声明指出,「司法部视此案为当务之急,委派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和FBI调查员彻查刑案。」声明也呼吁,「联邦调查将决定革职员警是否违反联邦法律,请目击者出面并呼吁民众冷静。」

全国警察和执法专家都谴责乔文对佛洛伊德过度执法,即使佛洛伊德一再喊他无法呼吸、痛苦呻吟,现场的其他警察显然没有进行干预。芝加哥警察局局长布朗(David O. Brown)谴责说:「任何滥用职权或袖手旁观、允许这种事发生的人员都不应佩戴警徽。」

「他没有积极抵抗,他都说无法呼吸了」,前FBI干员斯蒂芬森(Charles P. Stephenson)向《美联社》(AP)说:「必须了解有这种可能性(无法呼吸),并且立即解除对呼吸道的任何压制。」

更有警官直言,警察正规武力训练并没有教过学员用膝盖压制嫌犯的颈部。「我们所知的警察学院都没有教过警官如何把膝盖放在脖子上,」美国警察行政研究论坛(Police Executive Research Forum)执行主任韦克斯勒(Chuck Wexler)说:「这没有人教,是因为这会影响嫌疑人的呼吸和颈动脉。因此很多警察观看案发影片时,都为乔文使用这些压制法感到震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