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30幾年來呼籲「平等對待黑人」的口號聲再度在美國響起,明尼蘇達州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對手無寸鐵的黑人男性暴力執法致死,又一次掀開種族歧視的歷史傷口。數百位民眾接連數天在案發地抗議,28日暴力升級,民眾打碎商店玻璃窗、到處縱火,焚燒警察分局大樓,火光及煙霧瀰漫,人羣闖入大肆破壞,高呼受害者死前的絕望求救:「我無法呼吸!」

暴力抗議過後的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多棟建築成焦黑廢墟,市中心恍若戰區,明尼蘇達州目前已出動國民兵維護治安。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9日針對暴力示威發推,譴責並警告「完全缺乏領導能力」的明尼阿波利斯市長佛雷(Jacob Frey),「再不控制住狀況,我就會派國民兵(National Guard)把工作做好」,川普也向州長沃茨(Tim Walz)表示:「一旦發生劫掠,軍方就開槍鎮壓。」

....These THUGS are dishonoring the memory of George Floyd, and I won’t let that happen. Just spoke to Governor Tim Walz and told him that the Military is with him all the way. Any difficulty and we will assume control but, 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 Thank you!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May 29, 2020

國民兵出動「維持和平」

「黑人與棕色人種權益提倡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發起抗議,對抗警檢體系內橫行百年之久的種族歧視,抵制奪走無數黑人性命的白人至上主義。」社運人士李維茲(Mel Reeves)下午5時在地方政府機構外演講,為示威抗議揭開序幕。天色漸晚,示威活動越來越暴力,警車、消防車連夜奔赴明尼阿波利斯市,數百名民眾擠在街道上呼籲:「起訴警察!」

部分民眾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警方射擊催淚瓦斯驅散一羣人,民眾襲擊警車,往警車扔石頭、汽水瓶、洗衣粉瓶,洗劫附近超市Target的雞蛋並扔向警局。明尼阿波利斯市宣佈進入72小時緊急狀態,市長佛雷更在聲明中要求州政府提供援助,包括動用國民兵,以協助地方當局「恢復安全和平」。

美國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火燒當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樓。(AP)

美國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火燒當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樓。(AP)

明尼蘇達州長沃茨(Tim Walz)28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國民兵幫助保護境內維持和平,「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死應導致司法與體系的變革,而不是更多死亡與破壞。」沃茨聲明表示:「國民兵的目的是保護人民,保護示威者安全,保護中小企業主。」國民兵是聽命於美國各州政府的地方軍事部隊,平時,聯邦政府對國民兵只有指導權而沒有指揮權,只有戰時才能啟動聯邦徵調權。

死者佛洛伊德家屬委任的民權律師克魯普(Ben Crump)透過聲明呼籲抗議者「不要淪為與壓迫者一樣的水準」,「搶劫和暴力分散我們集體發聲的力量,為平息、治癒這起死亡案件為整個黑人社區帶來的傷痛,城市和警察領導層需要研究他們的文化,並公開討論難題。」

美國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火燒當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樓。(AP)

美國佛洛伊德案、暴力示威。5月28日,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火燒當地警察第三分局大樓。(AP)

全美多處發生暴力示威、警民衝突

美國其他地方也發生抗議與混亂場面。28日,紐約市警察與示威者發生衝突,紐約警員格里姆佩爾(John Grimpel)對《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表示,曼哈頓有多人被捕,一名警官被垃圾桶砸中頭部,另一名臉部遭到痛毆,其他警員則是被民眾吐口水、惡言相向。

科羅拉多州眾議員赫拉德(Leslie Herod)指出,有一羣人跑到丹佛(Denver)的州議會大廈集會示威。當地記者證實警方有鳴槍警告民眾,警察局表示沒有人員傷亡。數十名抗議者聚集在芝加哥南邊示威,社交媒體影片顯示,示威者手持標語上寫著「黑人的生命很重要」,並高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No justice, no peace!),不要種族主義警察。」

佛洛伊德案:洛杉磯民眾示威(AP)

佛洛伊德案:洛杉磯民眾示威(AP)

暴力執法員警「前科」累累

46歲黑人男子佛洛伊德25日被警方質疑使用20美元假鈔,在一家雜貨店外遭警方上銬,頸部更被警察用膝蓋壓住,他不斷呼救:「拜託。你膝蓋壓到我脖子,我不能呼吸……媽媽,媽媽。」但員警沒有理會他的掙扎,短短5分鐘,他死在員警的殘暴執法下。旁觀民眾將現場直播到網路上,這段恐怖的殺人影片引發全美震驚,4名涉案警察也因此遭到解僱。

將膝蓋抵在佛洛伊德脖頸上的44歲警察喬文(Derek Chauvin)成為眾矢之的,他的私家車道上被灑滿紅色油漆,更有人拿油漆塗鴨「兇手」(murderer),但他沒有對外發表言論。喬文的過去已經被公開,19年人民保姆生涯之中,有2次開槍執法,收過20起民眾投訴,上級更兩度對他發出警告信。

喬文第一次開槍是為了追捕持霰彈槍對準警員的嫌疑人,他的子彈殺死了嫌疑人,不過法院大陪審團當時認定他使用武力是適當的。第二次則是為了抓捕家暴妻子的嫌疑人,手無寸鐵的嫌疑男子試圖奪下喬文的槍,遭到喬文往腹部連開兩槍。該名嫌疑人倖存下來但餘悸猶存,指控喬文當時一心想殺死他。

佛洛伊德案:明尼阿波利斯民眾示威變調(AP)

佛洛伊德案:明尼阿波利斯民眾示威變調(AP)

警界專家譴責使用膝蓋壓頸

明尼蘇達州聯邦檢察官麥唐諾(Erica MacDonald)和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德羅爾斯哈根(Rainer Drolshagen)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司法部視此案為當務之急,委派經驗豐富的檢察官和FBI調查員徹查刑案。」聲明也呼籲,「聯邦調查將決定革職員警是否違反聯邦法律,請目擊者出面並呼籲民眾冷靜。」

全國警察和執法專家都譴責喬文對佛洛伊德過度執法,即使佛洛伊德一再喊他無法呼吸、痛苦呻吟,現場的其他警察顯然沒有進行幹預。芝加哥警察局局長布朗(David O. Brown)譴責說:「任何濫用職權或袖手旁觀、允許這種事發生的人員都不應佩戴警徽。」

「他沒有積極抵抗,他都說無法呼吸了」,前FBI幹員斯蒂芬森(Charles P. Stephenson)向《美聯社》(AP)說:「必須瞭解有這種可能性(無法呼吸),並且立即解除對呼吸道的任何壓制。」

更有警官直言,警察正規武力訓練並沒有教過學員用膝蓋壓制嫌犯的頸部。「我們所知的警察學院都沒有教過警官如何把膝蓋放在脖子上,」美國警察行政研究論壇(Police Executive Research Forum)執行主任韋克斯勒(Chuck Wexler)說:「這沒有人教,是因為這會影響嫌疑人的呼吸和頸動脈。因此很多警察觀看案發影片時,都為喬文使用這些壓製法感到震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