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导)小杰是小一学生,一入学就让老师头痛不已,因为他无法在座位上安静1分钟,不是四处走动就是双脚不停抖动,下课时一下爬树抓蝉,一下又和同学打架。小杰的父母带他到儿童心智科就诊,经过评估后诊断为「注意力缺陷过动症」,在接受药物、行为、心理、感觉统合治疗,加上父母亲的配合下,经过一学期之后,小杰上课时可以安静坐在位子上,下课后也能和同学正常互动。

行为治疗 需要家长耐心支持与陪伴
大千医院公馆诊所复健科医师董莉贞表示,过动儿不是不想听话或被宠坏的孩子,他们只是无法控制自己的过动行为、冲动控制及专注力。家长须先了解孩子问题的本质,透过专业团队的协助,包括儿童复健科医师、儿童心智科医师、儿童职能治疗师、临床心理师、特教老师等,共同拟定最适合孩子的疗育计划,才能给予他们有效的帮助。

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父母的支持与陪伴非常重要,像是行为治疗虽然原理简单,但却需要耐心及时间,而且过程中变数多而复杂,需要多与医师或治疗师讨论,才能发挥效果。当孩子配合治疗有成果时,适时的赞美与鼓励,都能帮助孩子增加学习的动力与自信心。

学习或社交常有挫折感 伴随情绪障碍
另外,注意力缺陷过动症的小朋友因受症状影响,对学习或人际关系常会有挫折感,甚至伴随情绪障碍,这时需要适时地给予安慰和鼓励,使他们了解疾病对自身的影响,并建立良好的关系,让他们愿意接受、配合且积极参与治疗。

董莉贞医师提醒家长,若能积极配合专业医疗团队的治疗,并在日常生活中多给予孩子陪伴与耐心,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