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正式开放查阅《蒋经国日记》,前总统蒋经国于1979年的日记内文中多次提及总统府前秘书长陈菊,26日陈菊发文表示,当年自己只是一个党外小妹,「蒋经国笔下又痛恨又恐惧的不是我个人,而是党外所追求的民主自由。」

陈菊曾在1978年在彰化天主教堂被警备总部逮捕,成为「自由中国」事件之后,台湾民主运动中的第1起逮捕事件,该案件当时获得美方的关注,陈菊也因此被释放。

陈菊指出,经媒体报导蒋经国1979年的日记中,得知自己的名字多次被提到,她认为。自己当时只是个党外小妹,蒋经国笔下又痛恨又恐惧的不是陈菊这个人,而是党外所追求的民主自由。

陈菊回忆,「威权统治者打压我们,说我们是反动分子,跟外国势力勾结」,现在听起来很好笑,其实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国际友人仗义执言,陈菊认为我们应该心存感谢才对。

陈菊提到,《自由中国》创办人雷震曾经引用宋诗「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来鼓舞当时的党外人士们,果然「不管如何打压,也挡不住沛然莫之能御的自由民主潮流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