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正式開放查閱《蔣經國日記》,前總統蔣經國於1979年的日記內文中多次提及總統府前祕書長陳菊,26日陳菊發文表示,當年自己只是一個黨外小妹,「蔣經國筆下又痛恨又恐懼的不是我個人,而是黨外所追求的民主自由。」

陳菊曾在1978年在彰化天主教堂被警備總部逮捕,成為「自由中國」事件之後,臺灣民主運動中的第1起逮捕事件,該案件當時獲得美方的關注,陳菊也因此被釋放。

陳菊指出,經媒體報導蔣經國1979年的日記中,得知自己的名字多次被提到,她認為。自己當時只是個黨外小妹,蔣經國筆下又痛恨又恐懼的不是陳菊這個人,而是黨外所追求的民主自由。

陳菊回憶,「威權統治者打壓我們,說我們是反動分子,跟外國勢力勾結」,現在聽起來很好笑,其實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國際友人仗義執言,陳菊認為我們應該心存感謝才對。

陳菊提到,《自由中國》創辦人雷震曾經引用宋詩「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來鼓舞當時的黨外人士們,果然「不管如何打壓,也擋不住沛然莫之能禦的自由民主潮流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