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是次收购计划去年六月已披露,交易日前完成。太古地产(1972)今公布旗下太古城中心三及四座已完成出售,涉资约150亿港元(下同),以两厦合共79万方呎楼面面积计算,平均呎价1.9万元。

  这家中资财团是恒力集团,据悉,此宗交易并无透过代理,买家直接与太古接洽。买方恒力隆投资有限公司为英属处女岛注册成立的公司,报称的主营业务为投资控股。而集团的100%最终实益拥有人为陈长伟(Chen Chang Wei)。

  买家冀吸引新企业入驻

  据资料显示,陈氏其多年前已涉足本港股市。在去年11月,将于恒力隆49%股权售予基汇资本。此外,他曾于2012年将恒力商业地产(169)卖予万达集团,该公司现已更名为万达酒店。之后在2015年以逾5亿元购入太古旗下的山顶豪宅傲璇顶层单位。据称,陈氏名下拥有10间私人公司。

  对于是次收购,陈长伟表示,由于传统商业区的租金创下新高,刺激企业对于在新兴商业区中更具成本效益、更宽敞的甲级写字楼的需求,为太古城等地区创造巨大潜力。期待通过物业改善工程,借助两座写字楼在港岛东区的有利位置,吸引新一批企业入驻。

  太古:今年不再大规模出售

  太古地产近年动作频频,光去年一年,就出售300亿元非核心资产。截止今年1月,已在香港出售28间独立屋,每平方呎平均售价2.06万元。

  对于未来是否再卖盘,太古(019)主席施铭伦在早前业绩会上表示,去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以合理价钱出售了不少非核心资产,惟出售计划已大致完成,今年不会再有如此大规模出售资产的动作。

  中环甲厦租金见顶?

  戴德梁行早前发布报告指,受到共享工作空间营运商及中资企业租赁需求减弱影响,香港整体写字楼租金于今年首季度只升0.2%,为2016年第3季度以来升幅最少。值得注意的是,中环超甲级写字楼租金按季度下跌0.4%,为逾4年来首次出现下跌。至于整体写字楼平均每平方英尺租金则录得77.1元,按季度微升0.2%,升幅为2016年第3季度以来最慢,反映租金或将见顶。

  中环区写字楼租金过高,令不少企业纷纷“出走”,包括证监会,明年或迁入港岛东中心。太古城中心位于港岛东区鲗鱼涌,市场消息指,呎租约45元至50元,极具吸引力。

  太古地产今年初公布,旗下香港写字楼物业去年租金升幅介乎6%至26%。当中,太古广场升幅最大,太古城中心、太古坊、港岛东中心及太古坊一座的租金升幅介乎6%至7%。

  太古城中心三及四座每层楼面面积1.87万至1.93万平方呎,至去年末出租率达99%。租客包括美国运通、adidas及WeWork等。以上面呎价推算每月可收约3950万元租金,年收约4.74亿元,回报率逾3%。

  长实售中环中心最轰动

  (中资近年发展及购入香港商厦成交排行榜)

  中资近年扫入香港商厦越来越进取,不仅成交金额呈整体向上,购入商厦的地点亦“一次比一次黄金”。而近年最为轰动者,莫过如长实集团(1113)于2017年11月,以402亿元向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卢文端与其他投资者合组的财团,出售中环中心大部份楼层权益。

  由于交易刚好是李嘉诚宣布卸任长和系主席前夕落实,故一度被市场视为长和系“撤资”的其中一个讯号。据当时市场消息透露,卢文端与一众投资者以及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共组名为“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的财团。当时有传参与是次交易的投资者,包括人称“小巴大王”马亚木、“磁带大王”陈秉志、“物流张”的张顺宜,以及亚洲地产创办人蔡志忠等。

  除了长和系出售地标性物业,中资企业也从华人置业(127)、爪哇控股(251)、恒基地产(012)、会德丰(020)手上收购地标性物业。其中位于湾仔告士打道、原本称为大新金融中心和美国万通大厦的物业,分别被光大控股(165)和恒大集团(3333)收购;其中美国万通大厦于2015年出售予恒大集团时,曾经长时间位处中资企业购入香港商厦成交榜榜首,成交纪录及至长和系出售中环中心时才被打破。

  近年中资企业不仅大肆进军香港商厦,他们更藉染指积极染指香港物业市场,务求把利益最大化。其中以潘苏通为首的高银金融(530),早年就以60亿元,发展位于九龙湾的“高银金融国际中心”。除了商厦,高银金融近年又投得何文田常盛街、何文田站第一期、以及启德临海地皮发展住宅物业。

  潘苏通在进军香港物业市场的过程中,更“大玩财技”以套取资金。有传高银金融于去年底,高银抵押高银金融国际中心予长实集团(1113)旗下公司,从而借取102亿元贷款。借贷以外,近日亦有传潘苏通持有的九龙湾宏泰道甲厦重建地盘,获本地财团积极洽购,涉一旦成事,涉资约50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