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坐月子的谣言~

中国妈妈有「坐月子」的传统,但老一辈人对于坐月子有诸多禁忌:「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不能走动、不能吃盐、要吃老母鸡催奶」等等......

这些禁忌和规矩真的靠谱吗?今天聊聊那些「坐月子的流言」,盲目遵循有可能损害健康,准妈妈跟备孕妈妈要注意了。

事实:

原来的家庭洗浴条件较差,在寒冷季节时因洗头不容易干导致受凉。此外,使用盆浴确实容易导致阴道感染,所以会得出月子期间不能洗澡的结论。

现在只要注意保暖,选择淋浴的话是可以的。在产褥期会有恶露经阴道流出,所以产后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

顺产后一周内由于伤口原因推荐暂时不洗澡,因此可以采用「擦浴和洗头」。破腹产的妈妈应该在伤口完全长好后(通常需要两周左右)再洗澡,期间也可以擦浴和洗头,应注意不要让水污染伤口。但是盆浴还是应当避免。

事实:

早前大众普遍不注重口腔卫生,很多人患慢性牙龈炎。但是在孕期由于雌激素扩张毛细血管,会使牙龈炎加重以及刷牙容易出血,但这并非是刷牙所致。

新妈妈在孕前就应该进行彻底的口腔治疗,「去除牙石、菌斑」等,并认真维护。产后更应重视口腔清洁,「每日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刚生产的产妇身体比较虚弱且易出汗,若室温过高会导致人体热量无法排出,易造成产褥期中暑,滋生细菌,并影响休息和情绪,对产后休息不利。

使用空调或风扇,「不能直吹、长时间吹」,降温后应及时停止。建议穿长衣裤或用薄毯覆盖,避免直吹受凉。

事实:

产妇在分娩后的几天身体会出很多汗,同时乳腺分泌很旺盛,从而身体更易缺水、缺盐因此辉影响乳汁分泌

产妇食物中应适量放些盐,完全不吃盐会导致体内水电解质失衡。整体饮食宜清淡,摄入盐过多容易增加肾脏负担。

事实:

坐月子期间蔬菜水果不够,易导致大便秘结。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增进食欲、促进糖分、蛋白质等的吸收利用,达到营养平衡。

从可以进食正常餐开始,每日半个水果,数日后逐渐增加至1—2个水果。蔬菜开始每天一两左右,逐渐增加至每餐四两左右。


产后恢复有必要,

某些「月子」禁忌可以不需要,比如不洗澡不洗头不刷牙不吹风不下床大补特补穿厚厚

以及各种坑娃等行为可以不可取


我剖宫产,做了一个月的月子。

期间正常洗头了,因为伤口的问题没有洗澡,冲洗了刀口以下的部位,擦洗了刀口以上的部位。

坐月子是7月份,山东最热的时候,屋里一直开著空调,老公买的那种空调挡板,没有直吹,只能试著凉快,室内温度是27、28度左右。

坐月子期间我觉得我身体确实挺虚弱的,月子后期就好多了。

我觉得有必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但是没有必要按照古代人坐月子的方式。


熬完夜需不需要补觉?

重大体力劳动后需不需要适当的休息?

手聚过头顶太久,短痛感是不是你一放下来就消失了?

且不说剖腹产,手术毕竟有身体恢复期必须卧床长伤口,孩子10个月得在肚子里长那么大,她拖著孩子生活了十个月,痛的要死生下来了,总得补个觉,休息一下吧

坐月子不支持老传统思想,但是起码的身体休息是必要的,人类的孩子生下来就是一个毫无自理能力的肉球啊,就算妈妈是超人,睡一觉就能上工作岗位叱咤风云,那个肉球每天要吃好几顿啊,也得给娃娃一点缓冲的时间吧

支持一下坐月子,不是人类进程中的组成部分吗?当然科学坐月子比较重要,不要一个月不洗澡,真的臭耶!

能多让自己的老婆睡一会就睡一会吧,她肚子特别大的最后两个月,根本就睡不好的,真的很痛苦啊,再说她并非超人啊


当然有,做了手术还得养著恢复呢,十月怀胎生个娃,咋就不用休养生息了。

多养养总是没什么坏处。

不过也不必著急纠结这个问题。因为到时候你也不见得有时间好好养啊。

晚上要起夜,老公也不见得给力,婆婆说不定还闹心,激素问题让你心情也不好,宝宝说不定还胀气的。

顺其自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