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表示,张宏陆是第一个敢在他节目上讲加税的政治人物。(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馆长表示,张宏陆是第一个敢在他节目上讲加税的政治人物。(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低薪高房价是年轻人的最痛,民进党立委张宏陆6日上馆长陈之汉的直播节目,也被馆长问到了「居住正义」的必考题。张宏陆主张,持有第三间房必须加重税率。让馆长当场表示,「你是第一个敢讲加税的」。

馆长提问表示,大多数台湾人买不起房,年轻人的薪水跟不上房价,他要找地方开心的健身房,地主开的都是天价,让他根本没办法做生意,台湾很多产业会死掉都是因为地主,企业主开业会创造就业机会养员工,可是地主只要养好自己,委员将来会想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张宏陆表示,台湾空屋的问题,必须分成余屋与囤屋两部分,余屋指的是还没卖出去的房子,这部分比较难处理,但他主张做事情不一定要一步到位,一次做到100分,可以先解决比较容易处理的囤屋问题,也就是一个人持有好几间房子的案例。

馆长这时补充表示,他问过很多政治人物,包括柯文哲、侯友宜、赖清德等等,没有人敢直接了当的说他要推动囤屋税或惩罚性的课税。

张宏陆说,现在的税制是持有第四间房子以上加重税率,但是台湾有个非常奇怪的问题,现在的房屋课税不是依照现实的市场价格课税,而是依照公告地价去课税,那个非常不准。

张宏陆主张,同一个人持有两间就足够了,第三间房之后就必须加重税率,加重税率之后还要区分,商业区跟住宅区又必须课征不同的税率。

馆长这时候表示,「我听了这么多人,他是第一个敢讲加税的」。

▲▼ 美国加州旧金山。(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 张宏陆指台湾房屋税实际课征的税金只有加州的10%。美国加州旧金山。(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张宏陆说明,同样持有一间2000万的房子,在台湾跟在美国加州要缴的税差了10几倍,台湾的税率看起来好像没有比国外低,但是政府课征的基础并不是以市场的实际价格,所以就会造成很大的落差,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一步一步让实价登录完备。

张宏陆表示,房屋税可以解决囤房族的问题,先从个人名下的房产加重税率,持有第二间房增加一些税率,持有第三间的「你不要骗我说你家有这么多人,可以住到三、四间」,如果第一间课3%,第二间5%,第三间7%,第四间11%,依此类推累进税率。

张宏陆进一步说明,税率的改变可以搭配鼓励出租的政策,假如是没有人住的空屋,就用累进税率去课税,但是如果有出租给别人使用,租金也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就可以把租金减半,这样就能够让很多人把空屋释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