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民调/专题报导

民调向来是各项选举中的重要参考指标,也是选策调整的重要依据。本次总统大选,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因民调长期「低迷」,「怀疑」是「九成媒体跟民调都被民进党掌控」,为了打破民调低迷的困境,于选战过程中喊出了「盖牌」策略。

在「民调盖牌」后,韩国瑜沾沾自喜「结果会让全世界惊奇」,挺韩名嘴与学者,更纷纷喊出在「盖牌效应」下,韩国瑜至少会赢数十万到一百多万票;不过选票开出后,结果并未让民调专家跌破眼镜,韩国瑜输蔡英文18.5%,并未发生「让全世界惊奇」的结果。

韩国瑜民调 8月就被翻转

对此,民调专家暨趋势民调公司总经理吴世昌表示,从整个选举过程来看,韩国瑜在7月底党内初选民调胜出后,8月初就打回原形且民调大输蔡英文,从此之后,全台湾「没有」一家民调公司或民调公布单位,包括亲韩系统或智库做得出韩国瑜领先的民调。

吴世昌表示,8月7日趋势民调协同台湾制宪基金会,是第一家公布了韩国瑜大输蔡英文民调的单位,事后还被挺韩名嘴在网路上、电视上攻击,认为韩不可能在7月份还赢、8月份就输,「肯定是被民进党收买的假民调」,而没有意识到「民意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民调在选举中扮演角色主要是「选策调整」

吴世昌强调,民调在选举中的应用并非只是单纯的「支持率呈现」,更重要的是「选策的调整」以及「危机的预估」;越相信民调的候选人,借由民调呈现的科学化结果调整选策,选举就会越打越好,相信民调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就是最好的例子。

至于韩国瑜民调虽然在8月开始反转,但仍有相当足够的时间,可以透过「科学化的数字分析」调整选战步骤,但在韩喊出了「民调盖牌」后,等于自我放弃了「科学化的选举工具」,变成「蒙著眼在打仗」,自然无法将选举步骤打入正轨。

民调盖牌害人害己 不少现任立委恐因此落马

至于韩国瑜「民调盖牌」害了谁,吴世昌直指「盖牌是选举史上最烂的选策」、「害己又害人」,除了自己少掉了精准判读选情的工具,不少区域立委尤其是现任落选的,恐因错估选情、选战步骤无法跟上而导致落选。

从结果回推,吴世昌表示「并无盖牌效应」,除了韩国瑜喊出来当下,支持者有略往未表态转向,真正表态支持蔡英文的应微乎其微,过一段时间后民调即恢复正常。

但在选战后期,不少现任国民党立委都出现「民调逆转」的状况,候选人阵营无法正视选情变化,不少都认为是受到「民调盖牌」影响。实际还是赢的候选人因在选战策略无法跟上结构环境的变化,最终大意失荆州。台北的李彦秀、台中的颜宽恒、沈智慧可能都是因此而败选。

科学化选举民调 在选举中仍有无可取代的地位

至于选举过程中,韩国瑜的造势场合都很热,反观蔡英文的场子似乎很冷,导致韩阵营宣称「民调冷冰冰、人心热呼呼」;韩国于最后一场造势后,不少蓝营名嘴都认为「稳赢了」,反观是绿色支持者开始人心惶惶、担心被翻盘。

对此吴世昌认为,死忠韩粉约有300万左右,足以让韩国瑜每场造势场合「热呼呼」,但都在同温层中取暖,选票无法扩散到足以让韩国瑜当选,这些都早在「冷冰冰」的民调中示警;韩阵营若相信民调、进行选策调整、扩大支持群,当不致落入如此结果。「科学化的民调在选举中仍有著无可取代的地位」。

照片来源:韩国瑜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2020选举民调总检讨4-2】选举民调到底准不准 民调专家吴世昌:奇准无比

【2020选举民调总检讨4-3】独家取得趋势民调选前一天内参民调 与选举结果几乎一致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