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民调/专题报导

「科学化的民意调查」往往是选举中的重要工具。但近年来由于家用电话使用者持续减少,选举民调往往备受质疑。本次总统与立委选举选前民调呈现一面倒的局面,而被韩阵营抨击「民调不准」,但开票再次印证民调仍是准确的。

CNEWS汇流新闻网10月底第12波汇流民调早已准确预测出选举结果

根据CNEWS汇流新闻网「汇流民调」于10月下旬最后一次公布的第十二波「汇流民调」,当时蔡韩差距为16个百分点,也准确预测出只有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与时代力量四党会过5%政党门槛,如今与选举结果相印证,并无太大落差,显示民调的准确性不容质疑。(编按:不少读者询问为何10月以后就没有汇流民调公布,主因是长期合作的趋势民调公司完全排不出档期执行,为了确保提供给读者的是最正确讯息,因此编辑部决定停止民调公布。)

【汇流民调】最新第十二波汇流民调 蔡英文持续领先赢韩国瑜16个百分点 市长挺韩高雄市民 近两成总统转支持蔡英文

【汇流民调】10月份最新汇流民调 观察下届立委选举 仍只有四党有机会过5%政党门槛

CNEWS汇流新闻网「汇流民调」从去年民进党初选开始便与趋势民意调查公司合作,公布了12波汇流民调,从绿蓝两党初选谁会出线、大选谁会胜出以及政党票分配都准确预测结果;对此,民调专家暨趋势民调总经理吴世昌表示,「公正客观、认真执行」的民调绝对是奇准无比。

民调专家吴世昌:「公正客观、认真执行」的民调绝对准确

吴世昌表示,趋势民调在近几年的选举,包括2016九合一大选、选后的立委补选,本次的总统大选与立委选举都在选前准确预测了选举结果、「无一例外」,而选举能立刻验证「民调准不准」,从选举结果印证,民调仍是相当准确。

本次总统大选民调,虽各界民调一面倒的呈现「韩国瑜输蔡英文」,但公布数字从输30%多,到输在10%以内,这要如何解读?吴世昌表示,各家民调产出的结果会受到「机构效应」、「问卷设计」、「访员素质」等影响,若相关变数都可以控制,结果并不会差距太多。从趋势民调选前一天的调查结果来看,除了亲民党被部分弃保,包括蓝绿两党差距、政党票结果,连双方差距都与选举结果相当一致。

选举随时在变化 不能单以一次民调论输赢

至于从媒体报导搜寻,过往不少单位公布的结果或媒体「封关民调」,与选举结果有很大落差。吴世昌表示,这可能出现在几个因素,首先是选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时都在变化」,不能以单一一次公布的结果来看,而须观察长期趋势的变化。

此外,台湾选举往往打到最后一天,由于「民调封关期」后已无法公布民调,但特殊事件都会导致选情的变化,如319枪击案、连胜文枪击案、周子瑜事件,都会对选举产生重大的影响。

最后,「策略性民调公布」仍是选举各阵营中喜爱采用的做法。对此吴世昌表示,「策略性民调」属于选举文宣的一环,正派民调公司不会允许客户擅自窜改数字公布,但这牵涉到选战攻防,读者在阅读各界民调数字时须建立自我判断的能力,不要受到文宣数字的左右。

照片来源:蔡英文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2020选举民调总检讨4-3】独家取得趋势民调选前一天内参民调 与选举结果几乎一致

【2020选举民调总检讨4-4】吴世昌评析 / 市话调查、手机调查、大数据哪个好?选举调查工具大比较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