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民调/许伊萱

小明爆红 网友怒喊:裁掉陆委会!

透过《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可以看到,小明的网路声量从2月11日发布「中配子女返台措施」后开始暴涨(详图1),再加上陆委会24小时内连4变的规定,让网友纷纷质疑在国内疫情防治紧绷的状态下,陆委会还为权贵开后门,且规定详尽,根本是为特定人士量身打造的条款,怒喊「裁掉陆委会!」、「垃圾陆委会」、「 陆委会是领中共薪水吗」。


图1:小明故事的网路声量趋势

抑制议题延烧 却无法降低网友的好奇心

小明故事的网路声量发酵极快,从《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中比对扩散声量与关联声量(详图2),在发布「中配子女返台措施」后,两种声量都窜高。有趣的是,陈时中部长表示将撤回「中配子女返台措施」后,小明的关联声量仍然持续升高,表示议题相关的文章与回应仍不断产出,扩散声量降低表示网友分享、潜水观看、按赞、留言等整体的网路互动行为相对减少,显示撤回「中配子女返台措施」抑制了议题的网路声量继续延烧,但却无法制止网友们对小明下落的好奇。


图2:小明故事的网路声量变化

网友热议:小明回来没

从《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中的文字云(详图3)可以看到,多数关键字都与网友热议小明的下落、谜样身世相关。


图3:小明事件文字云

小明与陈明通网路声量呈共伴效应

运用《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比对「小明」、「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卫福部长陈时中」三者的网路声量发现(详图4),陈时中的网路声量是持续受到关注的,陈明通在2月7日因武汉包机名单惹议,网路声量在当时有产生小高峰,而从2月11日起,陈明通与小明的网路声量趋势呈现共伴效应,显示小明的声量已经与陈明通绑在一起了!


图4:小明故事的共伴效应

小明在八卦版成为单日讨论度最高的对象

使用《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进行频道来源分析(详图5),可以看到小明事件的声量来源主要集中于论坛,表示这个议题受到极多网友的关注与讨论,其中以批踢踢八卦版的讨论度最高,单日就创下近7,000笔的网路声量。


图5:踊跃讨论小明的频道

网友怒:草包陆委会 护国大神陈时中 快把通敌叛将格毙

针对网友回应用《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进行内容分析(详图6),可以发现多数回应都属于负面声量,其中被网友骂得最凶的就是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而陆委会也连带受到波及「陈明通要不要下台负责拉」、「陆委会需要大清洗了」、「陆委会真的是这次最草包的单位」、「要放就一起放 陆委会耍蠢只放陆配」。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小明事件根本是障眼法「玩黑脸白脸 然后中间小明都回来了」、「权贵小明已经回来任务结束」、「看来该进来的已经进来了」、「因为这12个小时,小明已经回来了」。在陈时中表示「没国籍禁止入境」后,网友大赞「陈时中部长赞啦」、「护国大神陈时中,快把通敌叛将格毙」。


图6:网友讨论的相关内容

小明负向声量暴涨 陈时中持续受封护国大神

透过《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观测小明、陈明通、陈时中三者的声量情绪比重(详图7),小明与陈明通的负向声量都是最高的,其中舆论对小明的负向声量高达42.58个百分点,陈明通则是36.32个百分点;陈时中的正向情绪最高,高达41.91个百分点,不但正向声量是三者最高,总声量更是三者之最,显示小明虽然爆红,但还是无法撼动陈时中部长在网友们心中护国大神的地位。


图7:小明、陈明通、陈时中三者之语意情绪分析比较

资料来源:趋势民调大数据网路舆情搜寻引擎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趋势民调大数据 》武汉肺炎酿口罩之乱 自我防疫人危

台湾正式发警示! 日本旅游疫情建议即日起升为第一级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