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有关港人援助专案,究竟何时公布?台行政院11日说,陆委会尚未对行政院长苏贞昌报告;对此,陆委会表示,没有外界所说的难产或延宕问题,“我们有时间感,但没有具体日期”,要大家相信陆委会是非常有效率、积极的单位,待行政程序完备核定后,会适时对外说明。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1日在例会指出,“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方案”专案规划已大体完成,但随著香港情势快速变化,以及我方对“港版国安法”立法情形掌握,香港局势发展以及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后续反应与做法,我方认为还需要精进完善相关机制,做更完整细致的规划。

周二(6月9日),港警公布,从去年6月9日到今年5月31日反送中总共逮捕8,986人,其中控告1,754人,这些被拘捕对象是否适用我方“援港专案”?政府有无评估有多少港人来台寻求帮助?我方是否评估整体容纳量?另外,未公布“援港专案”是否在等大陆人大常委会月底通过法条,祭出更明确实施细则,才能做精准应对?对此,邱垂正三缄其口、保密到家,仅说,“待行政程序完备核定后一并回复。”

邱垂正强调,我政府一贯立场是支持香港自由民主发展,呼吁中共跟港府应倾听人民声音,积极正面回应港人诉求,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平静,未来出入境管理依现行法规以及既定相关机制,审酌个案状况来审慎处理,维护国家安全跟民众福祉。◇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