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总统蔡英文20日发表就职演说,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下午针对其中两岸关系进行说明。他强调,疫后重建与经济复苏是当前最迫切的事,而和平稳定的两岸环境是必要条件,“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则是达成目标的战略指导原则;对于成为历史的“九二会谈”则无须再提。

陈明通表示,国家建设在演说中占瞭三分之二的比重,其中又以产业发展为重,疫后重建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政府为稳定推动四大面向的国家建设工程,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为战略指导原则,防止两岸关系出现非和平因素。

对于政府未来处理两岸关系的准则,陈明通指出,就是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的规定,拒绝北京当局所提出的“一国两制”,绝不接受矮化台湾、破坏现状的行为。蔡总统也说瞭,两岸相处要谋求长远之道、避免分岐扩大,双方都有责任;陈明通强调,我方绝对会负责任,也期待对岸领导人能负起责任。

而此次演说中涉及两岸议题的篇幅较2016年时少,媒体质疑是否代表两岸关系将不是蔡总统未来4年中的优先处理项目?对此,陈明通回应,蔡总统在演说时许诺,“会留下一个更好的台湾”,政府将把握疫情为冲击带来的机会,著重于疫后重建、经济发展。至于完全未提及的“九二会谈”,陈明通认为,“历史已经翻过一页,不需要再重提”。

陆委会副主委、发言人邱垂正强调,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双方共同的责任,拒绝“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是政府处理两岸关系的坚定底线。 (袁世钢/雪花新闻)

此外,针对中共国台办以发言人马晓光名义发布新闻稿重申,中方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并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空间。陆委会副主委、发言人邱垂正强调,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双方共同的责任,拒绝“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是政府处理两岸关系的坚定底线,政府不屈服、不挑衅,捍卫国家主权也绝不退让。

而对于有中共官方背景的《舰船知识》杂志20日在微博上发布一段解放台湾兵推的影片,邱垂正表示,陆委会3月分的民调有超过9成以上反对“一国两制”,这是非常坚定的讯号;虽然近来中方武统声浪高涨,但北京当局做为区域负责任的一方,应审慎思考避免误判情势,停止升高两岸对立的举动,并与我方务实沟通、化解分歧。◇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