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20日宣誓就职典礼,对于两岸关系,蔡英文在就职演上除瞭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8字箴言,并强调不会接受中共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将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

为因应国际新局进行超前部署,蔡英文就职演说提到包括产业发展、社会安定、国家安全、与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的国家生存发展策略,并在未来4年要打造六大核心战略产业。

左起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总统府提供)
左起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这次疫情对全球的冲击既深又广,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的秩序,不仅加速、加大瞭全球供应链的重组,重新排列瞭经济板块,也改变瞭人们的生活和消费型态,甚至也改变瞭国际社会对台湾和周边情势的想像。这是挑战也是机会,未来4年,谁能从疫情中脱困,谁能在疫情过后,复杂诡谲的国际情势间掌握机会,谁就能让国家在世界中脱颖而出。

蔡英文表示,治理国家从来不能依赖激情,而是要在变局中保持冷静。过去4年她做到瞭,下一个4年,在产业发展、社会安定、国家安全、民主深化,这四大面向上,她将会超前部署,让台湾脱胎换骨,带领台湾迎向未来。

在产业与经济发展,蔡英文提出六大核心战略产业。第一,台湾要持续强化资讯及数位相关产业发展。利用半导体和资通讯产业的优势,全力抢占全球供应链核心地位,让台湾成为下个世代资讯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进物联网和人工智慧的发展。

第二,台湾要发展可以结合5G时代、数位转型、以及国家安全的资安产业。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护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赖的资安系统及产业链。第三,要打造接轨全球的生物及医疗科技产业。此次疫情中,无论是试剂制造或新药、疫苗的研发,“台湾团队”都有足够能力跟全球顶尖技术接轨。

第四,要发展军民整合的国防及战略产业。除瞭已经在进行当中的国舰国造、国机国造之外,还要更强力推动军民技术整合,激发民间制造能量,更进一步进军航空及太空产业。

第五,要加速发展绿电及再生能源产业,有信心可以让台湾成为亚太绿能中心。第六,还要建构足以确保关键物资供应的民生及战备产业。面对未来的全球秩序变化,从口罩、医疗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粮食供应,要把重要的产业链留在国内,维持一定的自给率。

重申两岸互动8字箴言 拒一国两制

而在台海情势方面,蔡英文表示,她会坚守原则,秉持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负起责任,也期盼对岸领导人能承担起相对的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她说,面对复杂多变的两岸情势,过去四年,“我们尽力为两岸和平稳定,做出最大的努力,也获得国际社会的肯定;我们会持续努力,也愿意跟对岸展开对话,为区域安全,做出更具体的贡献。”

她并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台湾不会接受北京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原则。我们也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这是我们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一贯立场。”

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 有效防卫认知战

有关国家安全的部分,蔡英文强调,在国防事务改革方面,首先是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在强化防卫固守能力的同时,未来将著重机动、反制、非传统的不对称战力;并且能够有效防卫“网路战”、“认知战”、以及“超限战”的威胁,达成重层吓阻的战略目标。

蔡英文也首度提出推动后备动员制度的实质改革,包括要提高后备部队的人员素质和武器装备,后备战力提高,才能有效地跟常备军队协同作战。此外,平常就要建立跨部会的常设后备动员体制,协调人力物力,这样平、战转换时,动员才会顺利。

至于国家体制强化及民主深化的具体方向,蔡英文提出包括启动宪改工程,朝野都有共识的18岁公民权应优先来推动。另将盘点行政院组织改造工程,包括成立一个专责的数位发展部会,还有与时俱进地调整各部会,让政府的治理能力,更贴近国家发展的需要。

赖清德:不忘从政初衷

副总统赖清德20日下午也在脸书发文表示,感谢台湾人民用行动向全世界宣示,坚定捍卫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将守护台湾、壮大台湾的责任继续交给蔡英文,未来4年他将尽全力襄赞总统,同心协力稳定民心,安定社会,推动国家进步。

赖清德说,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之际,他决定弃医从政,这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基于对台湾土地的热爱和使命,任何“小我”都应该成全台湾“大我”,一路走来无论在哪个位置,他始终不忘从政初衷,时刻检视、提醒自己,未来仍将秉持一贯信念,继续向前。◇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