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徐乃义台湾桃园报导)文坛耆宿钟肇政5月16日辞世,享寿96岁,追思音乐会14日在桃园市龙潭国小举行,总统蔡英文也出席活动,并颁发一等景星勋章及褒扬令,表彰钟肇政对客家文化及台湾文学的贡献。

蔡英文14日在行政院长苏贞昌、文化部长李永得、客家委员会主委杨长镇、桃园市长郑文灿等人的陪同下,主持钟肇政追思音乐会,并颁赠一等景星勋章及褒扬令,由钟肇政的儿子钟延威及媳妇蒋絜安代表接受。

蔡英文致词时表示,5月16日对她来说是个难以忘记的一天。当天她接到钟肇政辞世的消息,既震惊又不舍,台湾就这样失去瞭一名珍贵的文化国宝。

她表示,早在威权统治时期,钟老无畏无惧、承袭前人的基础,致力于组织本土作家、提携后进,用手中的笔耕耘出台湾文学的沃土,撑出属于台湾人的空间。

她说,钟老的勇敢和坚持,也表现在对于族群文化的关怀上。他是1988年推动母语、客家运动的重要人物,钟老首开全球先例,争取成立宝岛客家电台,也出面担任电台的董事长,以及台湾客家公共事务协会的理事长,终其一生,钟老都持续为台湾的文化和本土的意识奔走,也不断的为客家族群的权益努力。

蔡英文说,她除瞭要表达对钟老最深的怀念,也引用钟老在1991年提出来“新个客家人”主张中所说,“我们愿意为寻回我们的尊严,再创我们的光辉而努力,更愿意与其他的族群携手同心,为我们大家光明的未来戮力以赴。”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