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湾副总统赖清德11日晚间,应中华民国哈佛大学校友会邀请,在总统府以视讯方式参与Harvard Table Series“COVID-19对台湾的影响:过去、现在和未来”网路研讨会。除分享台湾防疫经验及疫情对个人与企业的影响,也谈及后疫情经贸方式改变及因应之道,期许台湾品牌一定要去打国际杯,推动生医产业。

赖清德致词表示,这场疫情对台湾、对美国或对国际社会冲击,有人认为像是一场世界大战,敌人是看不见的病毒。相较其他国家,台湾防疫不错,打瞭上半场好球。包括疫情指挥中心与医护团队以及经济部国家队、后勤等都功不可没。

谈及超前部署,赖清德指出,1月11日大选投票后,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指派前中华民国感染科医学会理事长庄银清教授,以及另外一位传染病专家,前往武汉的医院去查看这个不明原因的肺炎会不会人传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根据专家的经验,带回来的消息是“会人传人”,这也决定瞭整个防疫的策略,是“料敌从宽,御敌从严”。

赖清德进一步说明,总统蔡英文跟前副总统陈建仁早在过年时,已积极召集会议因应防疫工作。此外,行政院长苏贞昌也找经济部组国家队。因为当时已知道如疫情真来临,我们口罩、防护衣一定不足,当时就已超前部署。

赖清德说,2003年SARS,台湾共有667位病例,其中73位死亡,和平医院封院惨状让他非常难过。政府当时检讨人力物力,还有病床不足问题,中央各部会协调也出现问题,更严重的是中央跟地方没法同心协力抗SARS,以致造成院内感染与社会恐慌。立法院跟行政院合作改革措施,第一、修《传染病防治法》设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明确中央跟地方权责,赋予中央征用、分配防疫物资。疾管局升格疾管署,增设防疫医师,全台湾增加负压隔离病床,都发挥效果。

赖清德强调,台湾抗疫好成绩包括4个完善:第一、“健保制度”健保覆盖率达99%;第二、“基层民政系统发挥功能”里长用心负责隔离民众的居家检疫情况与回报;第三“警政制度”,隔离外出警察协助找人,这在外国也少见;第四“社会安全制度”,如独居老人、弱势家庭,社工结合里长、警察到府,社会体系把台湾每个人连结在一起。

此外,台湾引入“科技防疫”,科技政委唐凤串连民间规划防疫、口罩地图、隔离衣地图等,科技帮瞭大忙。最后是“全民参与”每一位民众的配合“台湾全民共同防疫”是成功重要原因。

赖清德:台湾经验证明民主防疫胜共产

赖清德认为,台湾防疫成功,证明不是只有共产世界才有办法成功达到防疫目标,民主国家也可以。台湾除瞭达到守护国人健康的目标,对国际社会也传达瞭一个重要的讯息,就是民主也可以发挥功能,民主也可以有效率、团结地面对疫情的侵袭。

疫情对个人影响,赖清德指出,第一、“生活态度改变”,未来戴口罩的人可能变多,社交距离习惯可能会维持;第二、“工作方式改变”,利用视讯在家办公;第三、“消费习惯改变”,逛实体店不若以往,可能喜欢透过电子商务、也可能比不愿意搭飞机、客轮到外国旅游,相信这些在未来都可能发生,值得观察。

经济冲击方面,赖清德指出,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估,全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减少5.2%,台湾(今年)1至5月份外销增加率1.5%,但亚洲、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均呈现负值,大概负6%至负12%之多,也有人说,这大概是150年来绝无仅有,短短几个月时间,对于个别国家或对国际社会经济冲击如此之大。

后疫情时代,将出现哪些现象?赖清德说,第一、各国均整备防疫战备物资,生产线断链,生产面将重组,包括生产、停工,甚至物流也会受影响;第二、各国战略物资都会移回本国,台湾、美国、日本等国家也都在整备,以因应下一波疫情;第三、金融影响;第四、中美贸易冲突没改善,地缘政治会进一步冲击经济发展势所难免。国际社会,特别是台湾要好好因应。

谈到台湾因应方式,赖清德认为,我们要顺应目前后疫情经贸方式的改变来因应。首先,要整备防疫所需要的战备物资,不管是口罩、隔离衣、药物,甚至呼吸器、筛检的试剂等。

后疫情时代 台湾趁胜打国际杯

赖清德说表示,这次台湾防疫经验不仅赢得国人信心,国际社会也肯定,塑造台湾品牌,让台湾成为国际公共卫生实力数一数二国家。在此状况下,“台湾品牌一定要去打国际杯”,借此推动台湾生医产业,他上任之后曾参访国家卫生研究院,迅速合成瑞德西韦药物,同时单株抗体、筛检试剂基本上已完成初步工作,疫苗有信心年底进入临床试验,希望年底有紧急疫苗供第一线医护使用。“我们打瞭一个好表现的上半场,下半场就是生物科技产业要接下去,在国际上好好发挥”。

赖清德指出,由于消费行为改变,电子商务或视讯活动,台湾ICT产业要掌握机会,顺势而为,让ICT结合防疫需求,进一步推动新产业,台湾科技有基础,加上人工智慧、物联网新科技,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5G世界来临,台湾有人才、技术也有资金,我们应该能够成为亚太科技新创中心。要达到目标,要做很多,除瞭整合力量,法令也要松绑改善,并协助中小企业。此外,台湾一定要积极努力突破重围,加入区域经济,CPTPP或单一国家,特别是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签自由贸易协定,这样我们才有办法从危机中找到转机,塑造台湾一个新未来。

包括中华民国哈佛大学校友会会长王炜、台湾大学生医电子与资讯学研究所教授庄曜宇、监察委员张武修、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及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执行长王拔群等均参与视讯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