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总统蔡英文6月19日受邀参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视讯会议,将针对〈在疫情中捍卫民主〉发表演讲,将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同场。对此,民进党立委罗致政11日表示,活动官网上介绍蔡英文的头衔为“President of ROC(Taiwan)”,是中华民国台湾的总统,这是对台湾主权的再度确认与认同。

台湾外交部11日表示,蔡英文将向国际社会分享台湾防疫成果及民主经验,预录演讲排在会议第二天首场放映,台湾时间19日下午7时10分开始,接续有蓬佩奥、澳洲前总理滕博尔(Malcolm Turnbull)、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乔霍瓦(Vera Jourová)、美国前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及欧布莱特(Madeleine Albright)等各国政要,均以录影或视讯方式与会。

对此,民进党立委张宏陆表示,因为受肺炎疫情,大家对中共不满,让台湾的能见度增高,很多国家认为必须让台湾被世界看见,不过这只是一个起步,未来要走的路还很远。

至于蔡英文能以“预录影片”方式与蓬佩奥及世界重要领袖一起参与这次会议,张宏陆认为,美国总统川普的政策,就是让台湾被世界看见,他认为这是美国的刻意安排,是好的开始,但如何互动、如何做,未来应该更谨慎,台湾才能走的长久,因为美国的总统也不是永远都由川普担任。

罗致政则说,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名字不论叫中华民国、台湾、还是中华民国台湾,在全世界都是被认同的,蔡英文以“预录影片”方式致词,被指是中华民国台湾的总统,这是对台湾主权的再度认同跟确认。

第3届“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会议18至19日举行,主办单位“民主联盟”是丹麦前总理拉斯穆森于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组织,藉链接全球民主社群,推动全球民主化运动。该峰会近年已成为强化民主论述的重要国际论坛,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也于2019年6月应邀赴哥本哈根与会并发表专题演说。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