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發錶就職演說,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針對其中兩岸關係進行說明。他強調,疫後重建與經濟復蘇是當前最迫切的事,而和平穩定的兩岸環境是必要條件,“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則是達成目標的戰略指導原則;對於成為曆史的“九二會談”則無須再提。

陳明通錶示,國傢建設在演說中佔瞭三分之二的比重,其中又以産業發展為重,疫後重建需要和平穩定的環境,政府為穩定推動四大麵嚮的國傢建設工程,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為戰略指導原則,防止兩岸關係齣現非和平因素。

對於政府未來處理兩岸關係的準則,陳明通指齣,就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規定,拒絕北京當局所提齣的“一國兩製”,絕不接受矮化颱灣、破壞現狀的行為。蔡總統也說瞭,兩岸相處要謀求長遠之道、避免分岐擴大,雙方都有責任;陳明通強調,我方絕對會負責任,也期待對岸領導人能負起責任。

而此次演說中涉及兩岸議題的篇幅較2016年時少,媒體質疑是否代錶兩岸關係將不是蔡總統未來4年中的優先處理項目?對此,陳明通迴應,蔡總統在演說時許諾,“會留下一個更好的颱灣”,政府將把握疫情為衝擊帶來的機會,著重於疫後重建、經濟發展。至於完全未提及的“九二會談”,陳明通認為,“曆史已經翻過一頁,不需要再重提”。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強調,颱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製”矮化颱灣、破壞颱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綫。 (袁世鋼/雪花新聞)

此外,針對中共國颱辦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發布新聞稿重申,中方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製”,並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空間。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強調,颱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製”矮化颱灣、破壞颱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綫,政府不屈服、不挑釁,捍衛國傢主權也絕不退讓。

而對於有中共官方背景的《艦船知識》雜誌20日在微博上發布一段解放颱灣兵推的影片,邱垂正錶示,陸委會3月分的民調有超過9成以上反對“一國兩製”,這是非常堅定的訊號;雖然近來中方武統聲浪高漲,但北京當局做為區域負責任的一方,應審慎思考避免誤判情勢,停止升高兩岸對立的舉動,並與我方務實溝通、化解分歧。◇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