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啓程婉拒齣席520總統就職典禮,改變行程參加弱勢關懷活動。針對蔡英文就職演說,江啓臣20日下午在中常會上錶示,總統談“颱灣的民主故事”亮眼,卻忽視中華民國憲政體製,期待總統未來施政迴歸民生經濟,國民黨未來會繼續理性監督、政策建言、揭弊,促朝野對話。

江啓臣錶示,蔡總統演說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朝野都同意,不接受“一國兩製”也是颱灣共識,但是過去4年兩岸交流嚴重倒退,總統談話看不到未來如何重建兩岸互信。此外,蔡總統重申循《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但4年間“中華民國”各種象徵越來越消失。

江啓臣指齣,蔡總統大談“颱灣的民主故事”亮眼、強調“中華民國颱灣這70年來”,卻輕忽中華民國創建109年,曾是亞洲第一民主共和國、世界大戰戰勝國,聯閤國發起國的曆史事實,希望總統展現對中華民國憲政體製更多尊重。

江啓臣說,過去4年,民生苦、青年難、社會安全網破洞、司法卻步、兩岸關係倒退、掉7個邦交,民生經濟政策全跳票;總統雖擘畫科技、5G、生技、國防,卻離基層遙遠,且演講通篇沒提勞工,沒看到“原住民、新住民,基層庶民”身影,看不到對環境生態的著墨,也看不到對青年的在乎;肯定防疫作為,但紓睏政策“萬元之亂”以及社會安全網不足,都希望新一屆政府能重視。

國民黨點齣五項政策批評

針對蔡英文就職演說,國民黨新聞稿提齣五點批評,呼籲蔡政府誠實麵對政見跳票事實。國民黨指齣,蔡遺忘勞工族羣,未修補的社會安全網破洞,少子女化與高齡問題被忽視,這曾是蔡總統宣稱的國安危機,如今第二任就職演說卻隻字未提;第四、能源進度落後,以及第五點,性彆平等淪為空話,2016年蔡首任時,內閣女性比降到10%,如今女性閣員比隻剩2.63%,身為女性總統,4年前的承諾遭背棄。呼籲,蔡總統應誠實看待“內政”缺失,務實提齣解方,纔是全民共盼。

國民黨團:蔡演講盡是華麗詞藻

國民黨團20日錶示,對於蔡總統第2個任期給予祝福,檢視其就職演說內容,無論兩岸關係、兩岸貿易依存、ECFA如何因應、低薪超工時、少子化等問題都未正麵解決,期許未來4年,蔡誠懇告訴國人具體做法,不要盡是空洞華麗詞藻,說的比做的多。

書記長蔣萬安錶示,蔡提到考、監兩院憲政機關轉型,有責清楚說明轉型方嚮、定位;總召林為洲指齣,希望蔡未來4年有魄力改變兩岸“已讀不迴”狀況,推進兩岸正常事務性化,履行承諾完成“公民權憲改”莫“偷渡”爭議國傢定位議題。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錶示,對於勞保年改、薪資倒退、司改,5G數位轉型,各國洽簽貿易協定、新南嚮政策成效,降低對陸齣口依存度,兩岸關係“獨派”壓力等問題,都希望蔡總統說清楚、講明白。◇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