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中共打算强行通过所谓“港版国安法”,恐严重扼杀香港自由法治,台湾总统蔡英文5月24日脸书不惜抛出终止《港澳条例》来回应。陆委会强调,总统这番谈话并非“放弃香港”,而是要让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的后果极其严重,北京当局切勿一意孤行,让情势恶化到不可收拾。

陆委会表示,《港澳条例》第60条规定,倘中共作为让香港情势恶化,致香港高度自治地位动摇,甚至可能使香港与大陆地区无异,政府将被迫停止该条例一部或全部的适用;该条除保障台港交流中,我国家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受损害外,更是要监督北京对香港“50年不变”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是否落实,并维护香港的自由人权法治核心价值,第60条不只是“情势变迁条款”,也是保护香港核心价值与人民的“保护条款”。

此外,蔡总统也已特别强调,在协助受到压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条例已有相关的规范,秉持人道考量提供各种可能的救援。会在既有基础上,更积极的完善及精进相关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协助。

责任编辑:筱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