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台湾综合报导)港版国安法,将在28日人大会议当天投票表决,预计最快今年8月通过并在当日宣布实施,引发外界关注,对于国安法是否存在“不通过”可能。政大国发所教授李酉潭认为,可能性不大,并指出,以目前的情势来讲,中共开两会,这时候一定会有强势做法,虽然现在因为美国武力强大,没办法对其采取强硬做法,但对香港一定会采取管制,虽调整方向不清楚,至于条款会强化到何种阶段,还要观察。

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与政协会议(俗称两会)在5月22到28日召开,并在28日人大会议当天投票表决是否通过港版国安法,预计最快在今年8月通过并在当日宣布实施,意味著在今年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就会直接在香港实施。

李酉潭表示,现在情势持续变化,这是因为香港强力抗争的结果,中共压不住,却还是要硬压,对于中国(共)修订港版“国家安全法”,不会太惊讶,这是中共极权专制下的必然,除非中共内部改变,否则必然会压制自由民主的香港,并直言,还是需要从中共极权专制解套。

李酉潭表示,“一国两制”是保障自由制度在香港运作,港人治港,法律维护香港自由,但现在人大要立法,香港的自由也跟著破灭,证明没有主权怎么能维护自由人权,根本就不能接受一国两制,若台湾接受一国两制,就一定会跟香港一样,这次的香港能证明,极权专制下保障的专制民主是不可能实现的,“随时会被侵略”。

李酉潭表示,一个国家只有维护主权,才能够维护人权,这也给台湾很大的启示,就是一国两制不可行,因为没有主权维护的人权,及没有主权保障的宪政与法治,在极权专制下随时都会不保,在回归前,英国保障香港拥有的自由,但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当时中共“口头”保证50年不变,现在很显然中共所做所为,尤其是国安法修订通过后,中国(共)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承诺,就彻底破灭,变成“一国一制”,香港就跟中国的其他城市一样,民主国家的集会游行自由“也归于零”。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