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通过为香港制定国家安全法。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回应称,华府在处理贸易及其他金融事务时,可能需要将香港当作中国内地一样对待。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AP图片)

库德洛周四接受电视访问时重申,中国接管香港是在犯下重大错误,中方需要为此负责。美国不应忽视本次事件,在必要的情况下,应该像对待中国内地一样处理香港事务,涉及包括关税、金融透明度、股票上巿及其他环节。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较早前向国会提交报告,指香港不再从中国享有高度自治,美方不再保证香港享有回归前的特殊待遇。

蓬佩奥指重新给予香港特殊待遇可能性很小。AP

蓬佩奥指,因为中国的专制管治改变了香港,香港自由受蚕食的情况,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加剧,包括2014年排除普选香港行政长官,异见人士被送到内地被迫承认犯罪。

他续指,人大常委会去年11月称只有常委会才有权决定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是挑战香港的独立司法权;早前有中央驻港机构人员指对香港事务发言是有权有责,现时又有港区国安法立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