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共打算強行通過所謂“港版國安法”,恐嚴重扼殺香港自由法治,颱灣總統蔡英文5月24日臉書不惜拋齣終止《港澳條例》來迴應。陸委會強調,總統這番談話並非“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其嚴重,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

陸委會錶示,《港澳條例》第60條規定,倘中共作為讓香港情勢惡化,緻香港高度自治地位動搖,甚至可能使香港與大陸地區無異,政府將被迫停止該條例一部或全部的適用;該條除保障颱港交流中,我國傢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受損害外,更是要監督北京對香港“50年不變”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是否落實,並維護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核心價值,第60條不隻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香港核心價值與人民的“保護條款”。

此外,蔡總統也已特彆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麵,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秉持人道考量提供各種可能的救援。會在既有基礎上,更積極的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責任編輯:筱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