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国民党主席江启程婉拒出席520总统就职典礼,改变行程参加弱势关怀活动。针对蔡英文就职演说,江启臣20日下午在中常会上表示,总统谈“台湾的民主故事”亮眼,却忽视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期待总统未来施政回归民生经济,国民党未来会继续理性监督、政策建言、揭弊,促朝野对话。

江启臣表示,蔡总统演说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8字箴言朝野都同意,不接受“一国两制”也是台湾共识,但是过去4年两岸交流严重倒退,总统谈话看不到未来如何重建两岸互信。此外,蔡总统重申循《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关系,但4年间“中华民国”各种象征越来越消失。

江启臣指出,蔡总统大谈“台湾的民主故事”亮眼、强调“中华民国台湾这70年来”,却轻忽中华民国创建109年,曾是亚洲第一民主共和国、世界大战战胜国,联合国发起国的历史事实,希望总统展现对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更多尊重。

江启臣说,过去4年,民生苦、青年难、社会安全网破洞、司法却步、两岸关系倒退、掉7个邦交,民生经济政策全跳票;总统虽擘画科技、5G、生技、国防,却离基层遥远,且演讲通篇没提劳工,没看到“原住民、新住民,基层庶民”身影,看不到对环境生态的著墨,也看不到对青年的在乎;肯定防疫作为,但纾困政策“万元之乱”以及社会安全网不足,都希望新一届政府能重视。

国民党点出五项政策批评

针对蔡英文就职演说,国民党新闻稿提出五点批评,呼吁蔡政府诚实面对政见跳票事实。国民党指出,蔡遗忘劳工族群,未修补的社会安全网破洞,少子女化与高龄问题被忽视,这曾是蔡总统宣称的国安危机,如今第二任就职演说却只字未提;第四、能源进度落后,以及第五点,性别平等沦为空话,2016年蔡首任时,内阁女性比降到10%,如今女性阁员比只剩2.63%,身为女性总统,4年前的承诺遭背弃。呼吁,蔡总统应诚实看待“内政”缺失,务实提出解方,才是全民共盼。

国民党团:蔡演讲尽是华丽词藻

国民党团20日表示,对于蔡总统第2个任期给予祝福,检视其就职演说内容,无论两岸关系、两岸贸易依存、ECFA如何因应、低薪超工时、少子化等问题都未正面解决,期许未来4年,蔡诚恳告诉国人具体做法,不要尽是空洞华丽词藻,说的比做的多。

书记长蒋万安表示,蔡提到考、监两院宪政机关转型,有责清楚说明转型方向、定位;总召林为洲指出,希望蔡未来4年有魄力改变两岸“已读不回”状况,推进两岸正常事务性化,履行承诺完成“公民权宪改”莫“偷渡”争议国家定位议题。首席副书记长林奕华表示,对于劳保年改、薪资倒退、司改,5G数位转型,各国洽签贸易协定、新南向政策成效,降低对陆出口依存度,两岸关系“独派”压力等问题,都希望蔡总统说清楚、讲明白。◇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