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在馆长直播中主张推动「实坪制」。(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高嘉瑜在馆长直播中主张推动「实坪制」。(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台北市第4选区立委候选人「港湖女神」高嘉瑜1日晚间接受馆长陈之汉访问,事前显然有备而来,主动提及馆长必考的居住正义议题,高嘉瑜除了对囤房税表态之外,更谈到了实坪制的议题,她认为公设计价根本是「图利建商」的做法。

高嘉瑜先对公宅与囤房税的议题表态,台北市议会曾发起公宅的提案必须经过当地居民的连署,她是议会内少数没有参加连署的议员,她认为这样的连署会导致公宅难以进入台北市,至于囤房税的议题,在这一届的议会中,也提案连署支持课征建商囤房税3.6%,「我认为房屋不应该做为商品」。

高嘉瑜进一步主张,除了囤房税之外,她参选主打的政见是要推动「实坪制」,全世界只有台湾的住宅公设是要计价的。

馆长以自己的经验为例,最近在高雄看房子,房东开天价120万,号称2400坪但实际上只有1500坪,骑楼、楼梯他X的都算坪数。

▲▼高嘉瑜在馆长直播中主张推动「实坪制」。(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馆长血泪经验谈,想租的房子因为公设缩水900坪。(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高嘉瑜说,「台湾的法令或者结构,长期以来都是官商勾结、图利建商的」尤其是公设计价这一点,如果这个方法这么好,为什么全世界只有台湾的公设要卖钱?公设卖钱的盲点,就是让建商灌水,减轻建商的成本,可是却增加年轻人买房子的负担,所有人在买房子的时候,都要先了解公设是30%还是40%,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买不一定需要的公设。

高嘉瑜进一步解释,很多的公设像交谊厅、KTV很多是二次施工变更,甚至是违法使用,这些过程中每个消费者都是被剥削的,年轻人对这一点无力去反抗,长期以来的结构制度,造成建商用更不合理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如果把公设去掉,只算实际坪数,每坪的单价其实更高,可能买50坪的房子,实际能住的只有30几坪。

馆长表示,他住的社区也有KTV、游泳池、阅读室之类的公设,但是他都没再用,只有少数的老人会坐在公设区域休息。

高嘉瑜指出,在赖清德当行政院长的时候,一度要推动实坪制,可是文官找尽各种理由不愿意推动,内政部的学者会议也一致通过要推动实坪制,网路也做过民意调查,台湾将近97%的民众支持推动实坪制,「我希望未来我进入国会,能够代表年轻人的声音,去大力推动实坪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