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9日讯】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与美国卫生部副部长哈根于昨天(华盛顿时间8日)线上对谈,讨论美台防疫合作。陈其迈致词时表示,台湾有能力作出贡献,应被允许有意义参与世卫组织,并成为正式会员。

据中央社报导,2019冠状病毒疾病(中共肺炎)持续笼罩全球,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昨天邀请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与美国卫生部副部长哈根(Eric Hargan)对谈,并由CSIS中国国力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担纲主持人。

这是继卫福部长陈时中与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艾萨(Alex Azar II)4月27日举行双边电话会议后,台美高阶官员再度线上对谈,讨论疫情相关事务。

陈其迈致词时表示,台湾目前只有440例确诊病例,其中80%病患已康复,且连续26天没有本土病例。在台湾,店家学校都维持正常营运,棒球赛也持续进行,“台湾证明民主具备充分条件能取得抗疫胜利”。

陈其迈指出,“台湾模式”有3大要件,包含资讯透明、科技运用与团队合作。陈其迈表示,确保资讯公开透明,不只是让人民信任政府的重要基础,也能提高民众意识,对抗与病毒拥有同等伤害力的假讯息。

此外,陈其迈表示,台湾政府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慧保护人民健康,且努力确保相关科技用途仅限于公共卫生。

在团队合作方面,陈其迈说,总统蔡英文针对疫情多次召开国安会议,行政院负责各政府单位间协调工作,台湾社会也与政府合作,高度配合隔离规定。

陈其迈指出,世界各个民主国家皆能采行“台湾模式”,台湾将持续与美国合作,争取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他强调:“我们2300万人民不该被排除在世卫之外,台湾应被允许有意义参与世卫,并成为正式会员。”

哈根致词表示,美国大力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18日将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对于世卫阻碍台湾参与WHA及其它世卫技术会议,美方深感失望。哈根呼吁,世卫应恢复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WHA。

哈根指出,如同陈时中与艾萨上个月通话中的共识,“没有人应该被孤立在这个重要国际卫生组织外,尤其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中共肺炎)危机之际”。

哈根也在致词中透露,台湾是他北美地区外首个造访的地方,1988年的夏天,他就住在台北青年活动中心,除瞭在国语日报学习中文,也在补习班教英文。他说,虽然是多年前的事,但许多当时回忆仍历历在目,贴近他的心。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