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9日訊】颱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哈根於昨天(華盛頓時間8日)綫上對談,討論美颱防疫閤作。陳其邁緻詞時錶示,颱灣有能力作齣貢獻,應被允許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並成為正式會員。

據中央社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持續籠罩全球,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昨天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哈根(Eric Hargan)對談,並由CSIS中國國力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擔綱主持人。

這是繼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 II)4月27日舉行雙邊電話會議後,颱美高階官員再度綫上對談,討論疫情相關事務。

陳其邁緻詞時錶示,颱灣目前隻有440例確診病例,其中80%病患已康復,且連續26天沒有本土病例。在颱灣,店傢學校都維持正常營運,棒球賽也持續進行,“颱灣證明民主具備充分條件能取得抗疫勝利”。

陳其邁指齣,“颱灣模式”有3大要件,包含資訊透明、科技運用與團隊閤作。陳其邁錶示,確保資訊公開透明,不隻是讓人民信任政府的重要基礎,也能提高民眾意識,對抗與病毒擁有同等傷害力的假訊息。

此外,陳其邁錶示,颱灣政府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保護人民健康,且努力確保相關科技用途僅限於公共衛生。

在團隊閤作方麵,陳其邁說,總統蔡英文針對疫情多次召開國安會議,行政院負責各政府單位間協調工作,颱灣社會也與政府閤作,高度配閤隔離規定。

陳其邁指齣,世界各個民主國傢皆能採行“颱灣模式”,颱灣將持續與美國閤作,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他強調:“我們2300萬人民不該被排除在世衛之外,颱灣應被允許有意義參與世衛,並成為正式會員。”

哈根緻詞錶示,美國大力支持颱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18日將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於世衛阻礙颱灣參與WHA及其它世衛技術會議,美方深感失望。哈根呼籲,世衛應恢復邀請颱灣以觀察員身份齣席WHA。

哈根指齣,如同陳時中與艾薩上個月通話中的共識,“沒有人應該被孤立在這個重要國際衛生組織外,尤其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危機之際”。

哈根也在緻詞中透露,颱灣是他北美地區外首個造訪的地方,1988年的夏天,他就住在颱北青年活動中心,除瞭在國語日報學習中文,也在補習班教英文。他說,雖然是多年前的事,但許多當時迴憶仍曆曆在目,貼近他的心。

責任編輯:陳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