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2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台湾民众党立委参选人、大数据专家高虹安9日针对上周十大议题进行分析,高虹安指出,讨论度最高的是杨蕙如网军案,让民进党的讨论度超越因共谍案而声量飙高的国民党,且多为负评。另外,民进党在脸书投放广告的金额及数量都是最多的,可知绿营在空战部分下足功夫。

据Wisdom字慧舆情资料库统计12月1日至12月8日间,共438万8,936笔资料,网路热议声量十大议题。
据Wisdom字慧舆情资料库统计12月1日至12月8日间,共438万8,936笔资料,网路热议声量十大议题。(台湾民众党提供)

高虹安表示,北检2日起诉杨蕙如后,网路声量开始上升,从数据分析,前高雄市观光局长潘恒旭在5日提油上阵,让事件持续延烧,直到国民党立委团7日冲撞外交部,杨蕙如案本身算是进入尾声,但国民党立委陈宜民推警案、陈玉珍手指夹伤案则炒出瞭另外一波的讨论;另外,杨蕙如案整体的讨论度远高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的豪宅案。

从网路上的观感来说,高虹安分析,民进党的讨论度是最高的,且负面文章远大于正面文章,可得知网军带风向这件事让多数民众无法接受,因此对绿营造成瞭负面影响;虽然民众党在杨蕙如案的讨论度非常低,但若与“柯文哲”放在一起搜寻,发现有高达6成的讨论度来自PTT,可推论PTT有很多网军操作,可信度降低。

提及陈玉珍案件时,民众党不分区立委参选人蔡壁如表示,以她曾担任急诊护理师的经验来看,不严重患者坐在椅子上,较严重的躺病床上,最严重的才进入重症区,有氧气、心电图等设备供急救使用;从画面看来,陈玉珍并不严重,能进入重症区可能是因为身份特殊,而心电图呈直线状没有连接使用,“浪费医疗资源”。

另外,脸书首次公开网路广告投放数据,包含数量、金额、投放者等资讯,高虹安指出,11月1日至12月6日间,民进党花费的广告金额远高于其他政党,一个月投放近4万元;从各政党投放广告花费的比例来看,民进党占66.2%,国民党占24.2%,民进党在空战部分下瞭很多功夫。

高虹安也发现,国民党广告的主要受众是45岁至64岁,她推测原因可能是国民党仅针对这个年龄层做宣传,却无法获得年轻族群青睐;民进党与民众党的广告族群则有些相似,受众年龄分布较平均;而时代力量则是以30岁左右的年轻族群为主,在全国最年轻(平均年龄38.43岁)的新竹选区,投放广告金额特别高。◇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