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综合报导)台湾民众党不分区立委参选人蔡壁如、高虹安25日接受媒体专访,蔡壁如表示,党主席柯文哲不参选后,有柯粉发起“废票运动”,她也好奇会有多少废票,借此预测、保温柯文哲参选2024年总统;但旅美教授翁达瑞指出,投废票是破坏民主机制、是“民主公敌”。

蔡壁如担忧,年轻人出来投票的意愿会降低,因为很多人认为目前总统大选已经进入垃圾时间,在柯文哲宣布不选总统后,很多支持者都反映他们很焦虑、不知道要投给谁;为瞭要帮柯文哲参选2024年总统保温,有柯粉发起“废票运动”,号召大家在选票写上柯文哲3个字,替国家省30元,“因为蔡英文总统已经很有钱瞭,不需要这个补助款。”

蔡壁如说,虽然成熟的民主国家,不应该鼓励民众投废票,但有时候会出现隐藏著的第四名总统候选人,她也很想知道会有多少写上柯文哲的无效票;这次有多少人不满,可能就是柯文哲的支持者,她想要借此预估2024年柯文哲参选总统的支持度,因此她也不反对大家投废票。

而高虹安也说,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9月宣布不选总统的时候,当时不表态的选民高达4成,也有郭粉提出投废票的想法,与其说是废票,不如说是“赌烂票”,某种程度也是一个表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参选后,本来想说这些票会灌到那边去,但目前只有6%至8%,这也是宋楚瑜后续还要努力的地方。

不过,翁达瑞认为,民主选举是个竞争过程,基础在于选民明辨是非,斤斤计较所有参选人的优劣,因此投废票的选民就是善恶不明,惩罚较优的候选人、掩护较劣者;而鼓励弃投总统蔡英文,更是相对掩护其他对手当选,造成“反淘汰”的结果,破坏民主竞争机制。假设香港人最终可以直选特首,若有人鼓动投废票,那必然是香港的“民主公敌”!◇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