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依《所得税法》规定,“营利事业当年度之盈余未作分配者,应就未分配盈余加征5%营利事业所得税”,而台湾民众党立委蔡壁如14日建议,在疫情期间应停课一年,让企业握有更多现金弹性;另外,财政部应选择艰困行业,暂时将留抵得进项税额退还给业者,鼓励正向消费循环。

蔡壁如表示,在疫情冲击之下,企业维持正常营运都已相当辛苦,许多业者营收已经减少超过50%,但去(108)年赚的钱还是要在今年赶快发放,否则要多缴5%的税。虽然财政部长苏建荣已回应,企业可以申请缓课,但她建议,应“停课一年”,让企业可以利用去年赚的钱,度过这波疫情的寒冬。

此外,蔡壁如也指出,疫情导致消费紧缩、货物滞销变成存货,业者也无法把营业税转移给下游负担。因此她建议,财政部应针对比较艰困的行业,将当期或前期留抵的进项税额,在疫情期间退税给业者,待景气好转,货物顺利销售时再缴回税款。而苏建荣也承诺退还进项税额,让厂商多出5%的营运周转资金。

蔡壁如说明,如此可让平时愿意开发票,取具合法凭证且认真报缴营业税的厂商因此受惠,在短时间因为疫情有存货但卖不出去的厂商可以优先退税。另一方面,可支持疫情期间还愿意持续进货的厂商,鼓励勇敢进货,从紧缩的恶性循环转为正向的消费循环,也为市场添加活水,让经济活动早日复苏。◇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