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项研究以三温暖爆发8人群聚感染为例,指出高温高湿环境恐难以阻挡新冠病毒传播。(示意图/shutterstock)

许多人期望新冠肺炎疫情会随著夏天高温而逐渐平息,但世界各地卫生组织普遍认为,并无相关证据支持此说法,中国一项新研究更以江苏一家三温暖爆发8人群聚感染为例指出,高温、高湿环境恐怕难以阻挡新冠病毒的传播。

3月30日这项研究被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子刊Network Open,根据江苏淮安某家三温暖一名有武汉接触史的新冠肺炎患者传染8人的案例,可见新冠病毒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仍然能存活。

研究人员指出,高温、高湿环境虽对抑制新冠病毒传播有一定作用,但若是透过呼吸道的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传播力并不会减弱。但论文作者也指出,这项研究只是对聚集病例进行分析和推测,必须在模拟类似环境中实验才能真正确认病毒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的传播力。且三温暖空间较为密闭,也对病毒的传播造成影响。

据悉,该家男性三温暖洗浴中心面积约为300平方公尺,室内温度范围为摄氏25至41度,湿度约为60%,内部设施包含一个泡澡池、淋浴区、蒸气烤箱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