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研发人员,研究,技术,技术人员,生技,实验。(图/视觉中国)

▲中国跃全球专利申请量第一。(图/视觉中国)

记者邱茀滨/综合报导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7日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7)日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已经成为「创新和知识产权大国」,未来也将继续推动创新发展。

WIPO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提交了58,990项国际专利申请,超过美国提交的57,840项。而后日本、德国和南韩分别列居第三、四、五位,这也是自1978年国际性的《专利合作条约》生效以来,美国超过40年首次屈居第二。

WIPO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表示,回顾199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仅从中国收到276件申请,到2019年,这一数字飙升为58,990件,短短20年增长了200倍。此外他还说,中国的成功归功于该国领导层制定非常细致的策略,以鼓励创新并让中国的经济运行在一个更高的价值水平。

赵立坚对此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改革体制机制、加强司法和行政保护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全社会创新活力迸发,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

赵立坚说,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不断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2019年全年研发经费支出约2.2兆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10.5%。

「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约5.9万件专利申请,年增长率为10.6%。」赵立坚强调,中国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这是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果,也进一步表明中国创新能力和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升,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已经成为创新和知识产权大国」。

最后,他称,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同时愿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

►比周年庆还低!~史上第一「湿敷神水」终于补货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