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泓哲/综合报导

职棒球队要补强球队战力、人气,透过在选秀中获得实力、知名度兼具的新人球员是最直接的方法。前大联盟红袜队名将上原浩治5日就在日本节目中指出,日本职棒或许可以考虑让同时被多支球队指名的选手自己来进行抽签,实现「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引起节目嘉宾、日本网友的一阵讨论。

前大联盟红袜队日籍名将上原浩治。(图/记者黄泓哲摄影)

日本职棒和其他国家职棒在选秀上,有著不太一样的的规则,若选秀中同顺位的球队指名同位球员,将进行抽签来决定和该名球员的优先议约权。

在5日的日本节目《Junk Sports》中,前日本足球名将铃木启太表示,日本职棒的选秀规则非常奇怪,「足球可以选择自己想效力的队伍,相较之下棒球却不行,有种被别人决定自己的人生的感觉。」

前大联盟红袜队名将上原浩治则表示,这样的选秀规则看起来真的有点奇怪,不过马上笑说自己其实是经由逆指名选秀进入职棒。(逆指名制度是在选秀会举行之前,球团可与某球员接触,一旦双方取得加盟默契,球团逆指名指定要选某球员之后,其它球团不可再指名该位球员)

「如果同时被3支以上的球队指名的话,或许可以考虑让选手本人来抽签,对于选手本人来说事后也比较不会出现后悔的情绪。」上原浩治在节目中提议道。

上原浩治在节目上提出的这个想法,经由日媒《Daily》报导,在《Yahoo.jp》新闻页面中引起许多网友讨论,大多日本网友都觉得这样的想法很有趣。

不过也有网友留言指出,选秀就是要让各队战力均衡,若让新人选手可以自由决定效力的球队,长久下来就会发展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联盟,对于日本职棒发展来说并不是件健康的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