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台居家检疫人数超过五万人,3号晚间桃园出现第一起居家检疫者在家身亡的案子,检调初步研判是轻生。由于居家检疫者必须长达14天与外界隔离,心理压力引发关注。忧郁症防治协会指出,长期与外界隔离会有不自由不安全感,小心加重负面情绪。

台湾忧郁症防治协会理事长张家铭表示:「像隔离确实不是一个人的常态,对一般民众而言,从来没有过类似的事情,如果他本身是不是有潜在精神问题,也有可能要注意会不会加重他本身的负面情绪跟状况。」

心理师也提醒,疫情期间容易引发焦虑,居家检疫者只要定时收看新闻,避免过度滑手机看新闻,否则引发过度资讯焦虑,也可以为14天的隔离期间做好静态活动安排,转移注意力。

台北市联医松德院区临床心理科主任吴孟璋建议:「包括写些日记,可以试著把注意力放在别的相关,因为原本的生活也要过,包括你原本有想要做的事情你可以去做一个规划,把它当作是一个长假。」

心理师指出,居家检疫者也容易与家人、邻居出现冲突,外界应该多给一些同理心。目前地方政府陆续推出居家检疫关怀专线、或透过村里长提供协助。居家检疫者若需要医疗协助,北市17家医院也有提供视讯医疗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