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预计审议香港版国安法,提前实施一国一制,引起美国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如果中国强行推动,将做出强烈回应。

川普表示,「我还不清楚(香港国安法),目前没人知道,如果它真的实施,我们会强烈的回应。」

美国总统川普再度对香港议题表达坚定立场,中国人大预计审议「香港版国安法」,提前实施「一国一制」,美国行政部门强力谴责。国务院警告,中国这样做将造成严重动荡,为了强化捍卫香港自治,美国国会去年11月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国务卿在年度报告中,特别检视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况,并判断香港是否仍该享有美国法律下规定的特殊待遇,庞佩奥表示将推迟提交报告。

庞佩奥表示,「之前李柱铭及黎智英等著名社运人士被法庭检控,这些行动令我们更难评估,香港是否从北京手上仍然享有高度自治。」

美国多位国会议员也齐声砲轰,众议院议长裴洛西,推文表示,北京再次企图终止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令人深感不安,强调试图绕过香港立法会之举完全不尊重法治。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则提出决议案,谴责中国违反协议承诺,企图剥夺香港自由,共和党籍参议员杜美及民主党籍参议员范霍伦也联合提出法案,要对违背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中对香港义务的官员和机构,及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实施制裁措施。

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表示,「(香港国安法)让基本法形同一张废纸,也将使美中关系陷入危机。」
  2049计划协会主席薛瑞福表示,「香港有意义的自治,已经因为北京在香港的行为而摧毁。」

外界呼吁美国检讨香港政策法,甚至取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不过学者担忧受到惩罚的是香港民众、香港商业利益与美国在港利益,如何让制裁正中目标,却不损港人利益必须审慎考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