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滞留锋面及西南气流影响,高雄今天有8个行政区雨量达到大豪雨等级,在仁武、鸟松、三民和左营等10个行政区,部分道路一度淹水,交通严重打结,其中又以地势低潌的盐埕区最严重。民众家门口从早上6点多泡水到中午近12点,水才全退。而下午两点多又一阵大雨,不少路面淹水达半个轮胎高。高雄市长韩国瑜紧急将灾害应变中心升为一级开设,亲自坐镇。

汽机车刚进入高雄盐埕区,许多就因为路口的积水而熄火,有汽车停在路边,也有人无奈牵著机车涉水离开。
  「可能因为淹水,火星塞塞住了。」机车骑士说。

高雄盐埕区富野路到大公路一带因为降雨,22日上午6点多开始淹水,最后还淹进民众家门,民众拍下影片,最深的时候超过膝盖,即使后来雨势趋缓,退去速度也很慢。

「六点到现在连退水都没有,以前这个样子雨稍停就会退,早就退完了,现在不是。」「水沟的水流出去,只是流去爱河,因为我们目前每个水沟,说难听点,像这种大豪雨根本渲泄不及。」盐埕居民表示。

水利局强调,因爱河水位高过盐埕区,加上抽水站临时故障,所以调动抽水机后,在中午12点前才全面抽干。不过,22日高雄累积雨量最高已达到大豪雨,许多地方都有沟渠溢流的情况,莲潭路旁的水圳也是一早就满过路面,警方赶来拉封锁线,怕民众不小心误闯,被强劲水流冲倒。

附近住户说道,「一路过来到这边,全部河道全都比路面还高,一直淹过来。」「实在是太危险,水那么多,不知道昨晚就开始下雨。」

在高雄仁武区,凤仁路86巷也因为后方大排溢流,变成小溪,一路淹到国道十号底下,造成当地从上班时间就交通大打结。有骑士说,「(骑车)有一点会晃,因为太深了水。」

附近店家表示,「(以前)下这种雨的话到这里,现在从去年开始就到,差不多最大雨就到这里而已。」

高雄总共有三民、大树、梓官等10个行政区,都出现道路积淹水的情况,市长韩国瑜为此排了一连串视察行程,希望了解原因。

高雄市长韩国瑜表示,「我们希望大概在两年半到三年左右,能够全部把水给解决掉,以后不会再淹水。」

许多路段长年遇水就淹,有的则是好几年没淹,这次才出问题。韩国瑜强调,水利局也同步到各积淹水地点会勘,会一一厘清问题,提出改善计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