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严重,连带影响百工百业,不仅失业率攀升,也传出家暴通报变多。根据卫福部最新统计,今年第1季家暴通报案件约3.2万件,对比去年同期成长5%。

武汉肺炎疫情重创国内经济,民众无法出门,失业率也攀升,也让家庭暴力的风险跟著增加,根据卫福部最新统计,今年全台1到3月家暴通报案件约3万2千件,比去年同期成长5%、1530件,其中又以新北市增加最多,光是今年第一季就受理4914件家暴案通报。  
1590124362r.jpg


卫福部保护服务司副司长郭彩榕表示,「家暴的案件增加,其实是有很多可能的因素,还有一部分的因素可能来自于我们在强化社会安全网计划通过之后,通报的范围跟定义更扩大之后,确实有一些案件本来不是保护线案件就被纳进来,我们觉得这部分也有影响到。」

卫福部表示,虽然看到一到三月的全国家庭暴力通报案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但和去年第四季相比,减少0.7%,是否因疫情隔离而使焦虑感升高,都还要观察,而近期虽然疫情趋缓,但无薪假和失业率仍持续攀高,社福团体则忧心这些数据将伴随家暴率升高。

励馨基金会执行长王玥好表示,「失业者他会待在家的时间就比较长,或者引发攻击的行为,然后当然生活的压力都可能是一个引发冲突,家庭暴力的一个主要的因素。」

社福团体认为,民众在居家隔离、检疫期间,若真有家暴问题,外人很难察觉,加上目前担心传染问题社工减少访视,若只是透过电话等等关心,万一个案有不方便说的时候,容易造成两难的局面,也会造成通报延迟,政府不能不重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