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审议香港版国安法,被视为提前实施一国一制,引起美国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如果中国强行推动,将做出强烈回应,总统府也表达高度关切,认为可能进一步对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造成威胁。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午公布「香港版国安法」草案,将在7天的人大会议内审议,意即中国将对香港,提前实施一国一制,总统府表达高度关切。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事实上这项立法看起来 ,确实有可能对香港人的自由民主,造成进一步的威胁。所以对于这一个发展,我们密切并且是高度关注 ,同时我们也要再次重申,在香港问题上 ,根本的解决方案,就是落实不管是中国政府或是香港政府 ,真正地去落实对香港人,自由民主的承诺 。」

黄重谚表示,香港问题的解决之钥,在于北京与香港政府必须真诚回应人民诉求,而这也证明「一国两制」与民主自由的必然扞格,陆委会则回应,希望相关方面三思,勿因错误的决策,让香港陷入更大的混乱。而中国强势修法的举动,也成为美中冲突新的导火线。

美国总统川普指出,「我还不清楚(香港国安法),目前没人知道,如果它真的实施,我们会强烈的回应。」

美国总统川普,再度对香港议题表达坚定立场,国务院警告,中国这样做将造成严重动荡,为了强化捍卫香港自治,美国国会去年11月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国务卿在年度报告中,特别检视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况,并判断香港是否仍该享有美国法律下规定的特殊待遇,庞佩奥表示将推迟提交报告。

美国国务卿庞佩奥说明,「之前李柱铭及黎智英等,著名社运人士被法庭检控,这些行动令我们更难评估,香港是否从北京手上仍然享有高度自治。」

美国多位国会议员也齐声砲轰,众议院议长裴洛西,推文表示,北京再次企图终止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令人深感不安,强调试图绕过香港立法会之举完全不尊重法治。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则提出决议案,谴责中国违反协议承诺,企图剥夺香港自由,共和党籍参议员杜美及民主党籍参议员范霍伦也联合提出法案,要对违背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中对香港义务的官员和机构,及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实施制裁措施。

1590150141y.jpg
(图/美联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