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臺居家檢疫人數超過五萬人,3號晚間桃園出現第一起居家檢疫者在家身亡的案子,檢調初步研判是輕生。由於居家檢疫者必須長達14天與外界隔離,心理壓力引發關注。憂鬱症防治協會指出,長期與外界隔離會有不自由不安全感,小心加重負面情緒。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像隔離確實不是一個人的常態,對一般民眾而言,從來沒有過類似的事情,如果他本身是不是有潛在精神問題,也有可能要注意會不會加重他本身的負面情緒跟狀況。」

心理師也提醒,疫情期間容易引發焦慮,居家檢疫者只要定時收看新聞,避免過度滑手機看新聞,否則引發過度資訊焦慮,也可以為14天的隔離期間做好靜態活動安排,轉移注意力。

臺北市聯醫松德院區臨牀心理科主任吳孟璋建議:「包括寫些日記,可以試著把注意力放在別的相關,因為原本的生活也要過,包括你原本有想要做的事情你可以去做一個規劃,把它當作是一個長假。」

心理師指出,居家檢疫者也容易與家人、鄰居出現衝突,外界應該多給一些同理心。目前地方政府陸續推出居家檢疫關懷專線、或透過村裏長提供協助。居家檢疫者若需要醫療協助,北市17家醫院也有提供視訊醫療服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