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吸毒者调查中发现,致使走上吸毒道路的原因很多:好奇、治病、减肥、增强性功能、比阔、显示男子汉气概、被引诱受骗等等。其中出于好奇,以为少量吸食毒品,尝一尝不会上瘾的占第一位。不少年轻人就是因为听说毒品吸食一次不会上瘾才好奇尝试而上瘾的,毒品吸食一次到底会成瘾吗?

  从身体上来说,吸毒一次并不一定会上瘾,绝大部分人第一次吸毒都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我们的身体经过亿万年的进化,知道这个物质不是我身体需要的,只要进入了就会以恶心呕吐、头痛等方式排斥。意志力不坚强的人吸了一次难受就不会再去尝试了,而自认为意志力强,强到可以控制毒品的人就会不停的尝试,直到上瘾。

  所以从愿意去以身试毒,并认为吸毒就会带来享受的态度来说,心理上是一次就上瘾了。谁吸毒上瘾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的!(因为没见过有人一下就吸两次毒),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上瘾时已经到了很糟糕的地步,就像开车下陡坡,想刹车已经刹不住了。

  「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所以年轻人绝对不要轻信什么试一次不会上瘾的诱说,坚决一次都不能尝试。

  在吸毒者中还有这么一类人,当家人吸毒成瘾摆脱不了毒品时,他们要为成瘾的丈夫或者是儿子作出一个吸毒成瘾后又戒毒的榜样,结果自己吸毒成瘾后也同样戒不掉,两夫妻都吸毒要戒毒的难度可就不只困难了两倍!也有戒毒的医生或民警想攻克戒毒难关而吸毒的,结果都是以惨败收场。一旦沾染毒品就会成瘾是每个吸毒者的必然结局。毒品存在的上瘾潜力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在吸毒人群中出于好奇尝一尝和不太相信吸后成瘾戒不了的吸毒者真的占相当大的比例。

  而上瘾时间的快慢与使用毒品的种类、纯度、剂量、每日的次数、滥用的方式而异,和每个人的个体耐受差异也有著重要的关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