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石头看多了,如今看到一些奇形怪状的也不觉有多稀奇。

不过,要是我告诉你,下面这些直径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是医生从一个人的胆囊中取出来的,你会不会感到头皮发麻?

前方高能

女子胆内长2915颗结石:她这6个致病习惯,很多人都在做!

女子胆囊内居然取出2915多颗结石

早在6年前,王阿姨的腹部开始有些隐隐作痛,做了胃镜后确诊为胃溃疡。坏就坏在这。

此后,她只要偶发腹痛,就觉得是胃溃疡发作,吃点药便了事。而最近,王阿姨再次腹痛,和以前不一样,这次吃了胃药都不管用,整整痛了一天,才被送医诊治。

原来,痛点不在胃,而在于胆。医生从她的胆囊里取出了2915多颗胆结石,最大的结石直径达到1厘米,最小的也有0.2厘米。

这是个什么概念?一般胆结石患者体内的结石也就几百颗,能上千的都少,更别说超过两千。用大白话讲就是两个字:严重。

为什么胆内会长“石头”?

胆石症,指的是发生在胆囊和胆管内的结石。最常见的,属多发生在胆囊内的胆固醇结石。

胆囊,是人体一个功能比较特殊的消化器官,它就像一个“蓄水池”一般,装满了肝脏这个小伙伴分泌过来的胆汁,以用于消化那些美味的东西——脂肪和蛋白质。

一般情况下,它们就像盐或糖一样,悄无声息地溶于胆汁中。

但,要是这些“盐或糖”加多了,浓度太高(胆汁太浓稠),其中一些就会结晶,变成“石头”,慢慢积累变大变多,进而堵住胆囊或胆管。这时,痛不欲生的胆绞痛就来了。


女子胆内长2915颗结石:她这6个致病习惯,很多人都在做!



胆结石和胆囊炎常常一起出现,狼狈为奸、同流合污。发生胆囊炎,十有八九要怪胆结石。

还有,目前的研究发现,胆结石是学术界公认的胆囊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而近几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生活方式的改变,胆结石更高发了。所以,一定一定要积极防治胆结石!

7个坏习惯容易得结石!


1、酷爱甜食

糖摄入过量,会加快胆固醇的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卵磷脂三者之间的比例失调,而过多的胆固醇又可以形成胆固醇结石。

而且,糖过多还会转化为脂肪,促进人体发胖,进而引起胆固醇分泌增加,促使胆结石的发生。


女子胆内长2915颗结石:她这6个致病习惯,很多人都在做!



2、吃完夜宵就睡

很多年轻人喜欢熬夜,吃过夜宵后马上就回家睡觉,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就会形成尿结石。

3、过度减肥

减肥的人限制饮食,只摄入低热量食物,胆囊收缩功能减弱,胆汁中的胆盐明显增加,黏液浓缩,钙类增加,容易形成胆结石。尤其是快速减肥的2~4个月内,约有四分之一的减肥者会发生胆结石。

4、盲目补钙

一般来讲,食品中特别是牛奶里的钙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而添加的钙往往不易被吸收,过多补充,就会造成钙的沉淀。

人体无法吸收的钙质就会与草酸发生反应,形成结石。

5、吃得太素

别以为吃得太素就不会得胆结石。

低脂肪会影响机体对营养的吸收,造成胆汁缺乏及营养不良,引起胆结石。当维生素E和维生素A缺乏时,也可能影响胆固醇代谢而导致结石形成。

6、总是饭后喝浓茶

饭后喝浓茶有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

“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 如果吃的食物当中含有金属元素,如铁、镁等,鞣酸还有可能与它们发生反应,时间一长就可能形成结石。


女子胆内长2915颗结石:她这6个致病习惯,很多人都在做!



7、不吃早餐

一般来说,从晚餐到早餐,胆囊已经休息了接近8~10个钟头,胆汁的储存已经达到一定的量。

此时进食,早餐的成分刺激肠黏膜,十二指肠可以分泌胆囊收缩素,使胆囊收缩,胆汁可以及时排入肠道,帮助消化。

如果胆汁不能及时排入到肠道,浓度会增加,也就容易导致结石。

这些行为最伤胆


情绪因素

“忍”和“怒”都会催生胆囊炎,它与胆结石都属于中医“胆胀”病的范畴,与情绪变化关系十分密切。

多性情温柔、忍耐性强、易怒而不敢言、长期处于抑郁状态中,或者多性情急躁易怒,遇事不能忍耐,具有独断专行、语言高亢的两类人,都很容易伤胆。

三高饮食

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人,体内胆固醇增加,容易长结石。


女子胆内长2915颗结石:她这6个致病习惯,很多人都在做!



不按时吃饭

不能按时进餐的人,会使胆汁在胆囊内滞留时间过长,给结石以可趁之机。长期不吃早餐易患上胆结石就是这个道理。

暴饮暴食

暴饮或暴食,会更多要求胆囊和胰腺多分泌胆汁和胰液来消化食物,若胰液反流进胆囊,就可发生难以忍受的胆绞痛、急性胆囊炎、肠胃炎,甚至急性胰腺炎等“餐桌病”。

运动少

许多女性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就会延迟,这就容易造成胆汁郁积,使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5个妙招护胆更健康


1

学会放松、避免久坐


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人的气体通畅,气血调和,肝的疏泄正常,胆汁就不易“潴留”而生石。

要经常做一些体力活动,使全身代谢活跃起来,特别是脑力劳动和上班老是坐着不动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识地多做体力劳动,防止过度的肥胖,因为肥胖是胆囊炎或胆结石的重要诱因。

2

饮食讲究,规律进餐


保证有规律的一日三餐,切忌暴饮暴食,适当节制脂肪食物,如动物的大脑、动物内脏、鱼籽、肥肉、蟹黄、蛋黄、奶油制品等更应少吃。

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如菠菜、笋、洋葱、番茄、四季豆、玉米、青椒、南瓜、红皮萝卜、莲藕等。


女子胆内长2915颗结石:她这6个致病习惯,很多人都在做!



3

腹部保暖,避免刺激


天凉以后要注意保暖,冬天不要因为爱美而少穿衣服,睡觉时也要盖好被子,以免腹部受凉。因为肚子受凉以后会刺激迷走神经,使胆囊强烈收缩。

4

胆囊疾病,及时就医


已经证明有胆结石或者胆囊炎的人,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拖久了加重病情。

5

定期体检,保证健康


50岁以后应每半年做一次肝胆彩超筛查,随时监测胆囊健康状况;得了胆囊结石、胆囊息肉,功能尚存的胆囊也可以保存,现代的微创保胆取石技术可帮患者保留胆囊、取净结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