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6日讯】台湾中研院开发出可15分钟验出结果的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快筛试剂,但尚未量产,台湾副总统陈建仁说,快筛工具3个月内有望量产,抗病毒药物目前在临床实验阶段,估计最快半年内可问世。

据中央社报导,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武汉肺炎(中共肺炎)快筛试剂研发成果,国家卫生研究院预估4月下旬也有试测雏型,都是从鼻腔咽喉采验15至20分钟便知结果,但量产上市的时间还无法确认。

陈建仁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如果武汉肺炎(中共肺炎)未来没办法消失,慢慢流感化,病毒将会持续存在,快筛工具、抗病毒药物跟疫苗就很重要。总统蔡英文指示他和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政务委员吴政忠组成团队,整合经济部、中研院、国卫院等相关研究团队,协助加速研发。

他说,非常感谢中研院和国卫院不断进行相关研发,没有向政府多要一毛钱,以现有预算推动快筛、抗病毒药物跟疫苗研发;目前最需要整合的部分,就是当研发有好的成果,像是中研院研发出的快筛工具,需要由政府平台协助快速商业化量产。

陈建仁指出,商业化有两个重要步骤,第一是卫福部食药署要给许可证,第二是由厂商大量生产,除瞭与国内厂商结合之外,也需要与国外厂商结合,因为快筛试剂和疫苗未来可能需要临床实验,但台湾病例不多,较无法验证快筛工具,需要更多国际合作。

他说,台美已签订合作协议,内容包括诊断试剂、抗病毒药物、疫苗、防疫科技、学者交流等;除瞭美国,欧盟也对中研院的快筛工具很感兴趣,驻台官员也有跟中研院接触。

期程方面,陈建仁说,快筛工具在3个月内有量产的可能性。虽然台湾已可快速诊断,但希望能超前部署,万一武汉肺炎(中共肺炎)进入社区传播阶段,在医师开业的诊所端就需要快筛工具。

临床药物上,陈建仁表示,他期待的抗病毒药物,是快筛结果出来后,就可以马上使用的药,像是流感快筛出炉后,医师就会开出克流感药物;目前武汉肺炎(中共肺炎)抗病毒药物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他个人估计半年内可以问世。

至于疫苗,陈建仁指出,现在还在动物实验阶段,可能要一年或一年半才会完成。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