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钧/资深研究员

报导台湾新增新冠肺炎确诊27例累计达135例 新增1死累计2死,有一点控制不住的感觉,新闻报导的标题「观光掉进黑洞」、「航空业陷危机不裁员是底线」、「央行降息1码史上新低」、「全球经济衰退恐有2千多万人失业」、「各国政府祭出救市措施」、「中油2个月惨亏百亿」等等,弄得全球人心惶惶,成千上万的人纷纷逃向疫情较缓的地方。

目前台湾有幸政府控制疫情得当,但是当数十万台人逃回台湾时,若是管制得当,人民乖乖不乱跑,或许疫情不会扩散,若是有人仍是趴趴走,不用人多,疫情一定失控,有人不听话,大家只能自求多福了、听天由命了!

新冠肺炎疫情如海啸般冲向全球,产业面临断链、各国封城产业停摆、订单销售下滑、资金周转困难等四大危机,把所有的企业打成了病鹅,其冲击远超过SARS,政府纾困预算仅600亿,并有诸多限制,引发批评指出政府迟迟不愿减税,无疑是在病鹅身上拔毛,要知道鹅若死了,政府一毛钱也拿不到。

笔者纳闷的是,之前张盛和、许虞哲二位前财政部长在任时,税收年年超征千亿元以上,而去年108年景气复苏投资成长,房地交易活络及税制调整效应显现,全国赋税收入2.5兆元历史新高,多出预算数830亿元。政府应有能力将超征税收回馈给人民舒困才是。

明显的,在新冠肺炎冲击下,税收必然减收,希望政府不再强制征税了,许多有问题的税单,如没有证据的税单,税官没有依据自行认定所得的税单,甚至法院已经判决无税的税单都应顺势撒销,也请蔡政府要好好的整顿国税局,不要再滥用解释函令开出无厘头的税单,在这新冠肺炎疫情乱扰时局,我们需要更体察民情的政府。

照片来源: 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吴蕙名专栏】不吼不叫的教养 实战对策:把他当成隔壁家小孩

【投书】为「活著」找出路,重视每个「个案」传达的讯息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