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仁有三种,一种产于广东阳春,为阳春特产,所以又叫春砂仁,海南产的叫壳砂,东南亚产的叫缩砂密,不同产地外表不同,药用价值差不多,因其产于热带或亚热带,性温,味辛,对肠胃虚寒,腹胀泄泻,胎动不安有明显治疗作用,特别对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有特殊疗效。红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这两种药材配上蛋白质丰富的瘦肉,可以起到补血益气,调理肠胃,行气活络之功效。

通常吃法,把砂仁捣碎,加入胡椒和猪肚一起煲,这样对胃特别好,特别是胃寒的吃多几次,效果明显,由于砂仁味辛,煲出来的汤有苦涩味,所以一般平时的汤水不建议用,煲出来味道不好喝,很好人觉得不习惯,因此,不是出于药用的目的不建议用来煲汤。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都在注重养生,尤其这三种食物不油腻,首先我们来了解虾仁红枣和瘦肉的功效,

1,虾被誉为菜中之「甘草」,不仅口味鲜美,肉质松软易消化,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对心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2,红枣被称为天然的维生素,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而且补气血,健脾胃,还具有滋阴部阳的功效。

3,还我们经常吃的瘦肉,瘦肉在营养上以脂肪,铁,锌,钙为主,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因猪肉脂肪含量高,建议还是多吃瘦肉,少吃肥肉。

综合上面各自的功效,搭配营养均衡,凡事都要有个度,才会让身体更加健康!


砂仁、红枣、瘦肉一起煮有什么功效?这个可以这么分析,结合本草纲目和美食角度,据本草纲目记载:

1、砂仁具有化湿行气、温中止泻、理气安胎、温肾下气等功效。

2、红枣具有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润心肺、补五脏、治虚损等功效。

3、猪瘦肉在本草纲目中属于下品,这个我有些不解,毕竟猪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要肉类来源。

4、综上来看,这几种食材放到一起煮,正适合春季进行简单的食补。

5、做个小提示猪瘦肉煮的时候要先冷水下锅,烧开去血沫后再次炖煮,以免有腥气,砂仁过量食用会导致消化不良、上火等症。

做到美食与健康同行。


春砂仁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的宋代出版的药学著作《开元本草》中就首次记载了春砂仁的药物功效,云其可开胃醒酒食,安胎治恶阻,行气止痛,和中止痢。金元时期医家李东垣称春砂仁为化酒食之妙剂,因其辛温行气而使酒食随之而化。明代万历年间的《药鉴》称春砂仁为安胎之妙品。食材主料:10粒春砂仁 200g瘦肉配料:适量油 适量盐 3粒红枣 适量水方法/步骤准备材料瘦肉分成几份,用两只手来回摔几下,稍上劲,分别与砂仁粘附,这样炖汤的时候尽量的让瘦肉吸取春砂仁的香气。这是切的图片把材料放入炖盅,加入红枣倒入水先用油纸铺盅口,然后盖上盖子炖2.5-3小时调入盐食用。


这个是活血的,如果月经有血块可以喝的。美容养颜,活血。


养胃,去湿气,排毒,健脾胃!


养胃,去湿气,排毒,健脾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