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今日发布「2019台湾白皮书」,建议台湾政府应增设「数位经济委员会」。(图/记者纪佳妘摄)

▲美国商会今日发布「2019台湾白皮书」,并向台湾政府喊话,应争取台美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图/记者纪佳妘摄)

记者纪佳妘/台北报导

台北市美国商会今天(29日)发布「2019台湾白皮书」,数位经济、能源以及观光旅游这3个章节皆一致呼吁,台湾政府应在行政院层级,设立位阶较高的部会或委员会,同时也提及「台美关系似乎处于数10年来最佳状况」,建议台湾政府应努力争取台美签订双边贸易协定(BTA)。

美国商会表示,台美关系似乎处于数10年来最佳状况,多位美国政府官员来访台北即可成为印证,另外在美中关系恶化下,这不单是双方贸易政策上的争端,美国也将大陆视为意志坚强的战略对手。

请继续往下阅读...

美国商会也指出,华府确实将台湾看作有助维系印太区域稳定的合作伙伴,两国合作涉及的面向繁多,像是「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就为台湾专家提供一个平台,与来自东南亚各地的专家,针对台美共同关切的各项议题交流讨论。

今年适逢台湾关系法40周年,加上全球经贸市场诡谲多变,美国商会呼吁,台湾政府应尽全力向美国政府表明台湾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理想对象;台美关系若全面提升,他们也更有余裕排除政治压力,谋求与台湾签署类似的协定,尤其是有11个国家参与、由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就是好的例子。

美国商会会长李豪(Leo Seewald)也坦言,猪牛可能是阻碍台美签署FTA的原因之一;解决台美之间悬而未决的经贸问题,台湾势必将会做出牺牲,但报酬之大,难以估量,但与美国签订双边协定,将为台湾带来经济、战略方面的可能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