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双城论坛上重提「两岸一家亲」。(资料照/记者林敬旻摄)

●颜择雅/雅言出版社发行人。

中国已经关押了三名加拿大人。贸易大战已不只是贸易大战,也不限中美二国。目前迹象,中国与整个西方关系还在继续恶化,依然看不到底部。

也就是说,将来中国权贵要移民西方,困难度会增加。西方国家对中国人的不友善程度只会每况愈下。可以想见,不久将来,好莱坞英雄片的大坏蛋都会变成中国人。

影响层面扩大

目前台湾没什么好高兴的。因为如果2020大选结果,台湾释放的讯息是亲中,西方就会把台湾人看成中国人。然后,本来要给台积电的订单就会移去三星。台湾学生要申请欧美名校也会变难。这对习惯送儿女出国念书的富豪阶层影响最大。

我并不是主张2020大家不可票投柯P或国民党。但我的确认为,柯或国民党应该及早思考,要如何不让投给你们的票被美国解读成投给亲中。美国不可能不介意「两岸一家亲」这种政治用语。马英九时期美国确定是接受「九二共识」的。但如今是否继续接受已很难讲。至于马英九最近那句「国家统一本来就是目标」绝对不是美国可以接受。别做梦了,不可能。

热门点阅》
►「一家亲」成为两岸通关密码?
►棉里藏针,是柯文哲在双城论坛的政治盘算

►随时加入观点与讨论,给云论粉丝团按个赞!

●本文获作者授权,转载自脸书,请勿直接转载。以上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论坛欢迎多元的声音与观点,来稿请寄:[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