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综合报导)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引起国际高度关注,结果以近94万同意票通过罢免,多家外媒争相报导,其中《华尔街日报》更直接以“台湾选民把亲中市长赶下台”为题,直指台湾最著名的亲中政治人物之一遭罢免;而日本放送协会(NHK)也提及瞭韩国瑜的亲中立场与罢免间的关联。

《华尔街日报》指出,韩国瑜先前作为市长及总统候选人,捍卫国民党依靠与中国(中共)的和平关系以取得繁荣的承诺,但韩国瑜的败选被视为是其反对者拒绝国民党与北京长期的紧密连结,台湾选民更青睐现任总统蔡英文对抗中国威权主义影响的承诺。

报导中提到,韩国瑜在2018年高雄市长选举中,将选战建立在民粹承诺和说白话的风格,并将对高雄经济停滞的不满诉诸于劳工阶层选民,把他自己描绘成可恢复和中国贸易往来的务实改革者;韩国瑜更于2019年访问中国,和北京国台办、香港中联办等官员见面、求取贸易,但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后,台湾人对中共的入侵更加担忧。

《BBC中文网》也报导,韩国瑜的两岸立场一直无法脱离“亲中”,韩国瑜依靠中国红利的政策,在“反送中”运动后转变为不利因素。东海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峻豪接受《BBC中文网》\xa0专访时指出,韩国瑜最致命的“亲中”标签很难拿掉,才刚上任就前往香港拜访中联办、会晤时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成为支持度急坠的关键因素。

而NHK也报导,罢韩通过对总统大选败后力求再起的国民党而言是一大打击,且力道更胜败选。报导中也指出,“对中国持融洽立场的国民党员韩国瑜,在2018年以亲民语言等方式掀起旋风,并赢得高雄市长选举;随后在1月总统大选时以国民党‘公认后补’的身份成为候选人”,但受香港“反送中”影响,台湾人民反中意识抬头,韩国瑜因此大败。

对此,有日本网友表示,“韩国瑜本来就是问题人物,又抛下市长职务去选总统”、“让高雄市民的愤怒达到高点”,认本网友认为,这次罢免成功,“证明了台湾真的是个民主国家”;此外,也有日本网友表态,希望日本也能成功除去亲中派的政治人物,并点名近日被提罢免案的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希望爱知县民能与高雄市民看齐。◇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