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全球第三大伺服器供应商是中共军企,Intel 被要求暂停供货零组件

全球伺服器前三大供应商分别为 DELL、HPE 与 Inspur,前两个是我们很熟悉的戴尔跟惠普,但第三名则是中国浪潮集团。既中兴跟华为之后,中美贸易战的这波「浪」,终于也打到了始终低调的 Inspur 身上。

根据国外媒体报导,Intel 日前受到美国政府要求,即刻起停止供货给全球第三大、中国第一大伺服器供应商「浪潮集团」(Inspur)。

或许你从来没有听说过「浪潮集团」或「Inspur」的名字,但在伺服器产业链中,他们的确有著举足轻重的关键地位。因此,美国透过法律手段,强迫 Intel 停止供货给 Inspur,也格外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美国政府本周所发表一份名单,他们指称浪潮集团是由中共解放军所控制的 20 间「军企」之一,这意味著 Inspur 将面临跟华为相同的命运,必须纳入中美贸易战的经济管制政策之中。

浪潮集团(Inspur)是全球第三大伺服器供应商,仅次于 DELL 与 HPE。

对于此次事件,Intel 随后表示,为了确保符合美国政府的出口法规,Intel 已暂时停止向「某位客户」进行供货。虽然 Intel 没有直接指称「某位客户」就是中国浪潮集团,但很肯定 Intel 的确受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

Intel 指出,他们希望能够在「少于两周」的时间内,恢复对该名客户的货物运送,但以美国政府目前如此强硬的态度来看,时程继续往后推迟的高度可能性,应该也会在预料之内。

根据 IDC 统计,浪潮集团占有中国 50% 以上的 AI 运算伺服器市场。

对于浪潮集团来说,缺少了 Intel 的处理器跟零组件,影响到底会有多大呢?基本上,Inspur 目前所推出的伺服器产品,几乎全部都是采用 Intel 的 CPU,虽然他们的确有改用 Nvidia 新架构的计划,甚至于转向 AMD 产品,但短时间之内,Inspur 很难成功进行大规模转换,对于伺服器业务将有显著冲击。

贸易战加上香港国安法通过,中国与美国间的角力越来越剧烈,掌握著关键技术与产业链的美国,下一步还会如何对付中国企业,外界都还在等著看。

来源:Tom's Hardware

相关文章